<<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7期


第19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2.12.05 【102-1研究生講座(九)】夏伯嘉院士: Catholic Missions and the Rise of western Europe in the early modern world
    講題: Catholic Missions and the Rise of western Europe in the early modern world
    講者:夏伯嘉
     院士(中研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
    102125日(四)141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
    4樓)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2.12.12 【102-1研究生講座(十)】游鑑明教授:多元視角下的近代台灣婦女史 (1895年-1960年代)
    講題:多元視角下的近代台灣婦女史(1895-1960年代)
    講者:游鑑明 研究員(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1212日(四)141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4樓)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2.12.06 【102-1專題演講】夏伯嘉院士:Europe in 1500
      講題:Europe in 1500
      講者:夏伯嘉  院士(中研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12月6日(五)1010-1200
      地點:文學院誠306教室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2.12.17 【102應史學程系列演講】鄭采芩女士:活的博物館:漫談台南市五條港區從文化資產到文化創意
      講題:活的博物館:漫談台南市五條港區從文化資產到文化創意
      講者:鄭采芩  女士(台南市文化協會專案經理)
      主持人:石蘭梅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10212月17日(二)1310-1600
      地點:文學院誠306教室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活動報導

     

     

     

    • 102.10.24 102-1研究生講座(三)】陶克思(Christoph Thonfeld)教授:Of demons and orddinary men- introduction to the research on Nazi perpetrators
      講者:陶克思(Christoph Thonfeld)助理教授(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
      講題:
      Of demons and orddinary men- introduction to the research on Nazi perpetrators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
      年10月24日(四)14:00 - 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博士班二年級楊鎮魁同學
    • 一直以來納粹統治下的迫害與屠殺被持續討論著,根據調查與研究的發現,還有許多共犯的企圖需要進一步地分析與解釋。誠如上述,重要罪犯的審訊以及破性的科學刊物總是在政治與社會發展的框架下發生。這些文本之所以被重構,與二戰之後結束之後展開的納粹加害者研究有關,納粹加害者研究主要討論加害者的談話以及他們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

       納粹加害者研究自1990以後帶來熱潮,加害者研究當前的趨勢是該研究自二戰結束後,從德國以至歐洲的學界長期忽略了納粹時期下加害者具體的臉譜與他們的所作所為。自德國社會針對紐倫堡大審所引發的爭議後,對於種族滅絕執行者的態度陷入分歧。接下來兩個時期不同的研究發現營造了一種針對於納粹加害者更為模糊的意象,這種意象既看不到所有的納粹加害者,也很難發現納粹加害者清楚的特點。

       1970年代的社會科學計畫與實驗極少重視諸如歷史文本之類的納粹加害者研究。接下來的數十年間歷史學家終於試圖定調德國對歐洲猶太人所施行的種族滅絕,通常是指大屠殺,但遭受多數反對而告終,因此有一群人強調領導者與意識形態的重要性,剛好也有另一群人強調組織與動態研究。到1990年這樣的二分法變得更尖銳化,迄今沒有一項史料能作為更具體以及區分的標準。與此同時,德國已準備好面對個別的納粹加害者,自1980年代到1990年代晚期就發展成世代之間對於歷史與記憶的全面對抗。2000年左右歷史學家終於針對納粹加害者進行深入研究,多數個案也針對他們的缺點確實檢討。

     

     
    • 102.10.31 102-1研究生講座(四)】邢義田教授:你所不知道的曹操墓
      講者:邢義田 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講題:你所不知道的曹操墓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
      年10月31日(四)14:00 - 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碩士班二年級陳則中同學
    • 從曹操墓被發掘以來,學界對曹操墓的真假一直爭論不休。即使已經有許多的研究成果提出,學界仍然莫衷一是,沒有決定性意見。這次的研究生講座很難得邀請了邢義田院士來演講,分享關於曹操墓的一些不為人知的事情與考古成果,邢老師並對於曹操墓的真偽提出了自己的觀察心得。

      邢老師首先詳細描述了曹操墓的所在位置與發現的情形。曹操墓的發現,最重要的線索是在之前出現的魯潛墓誌。藉由魯潛墓誌的記載方位,考古學家才能夠發現曹操墓的位置。雖然有人認為魯潛墓誌可能是偽造的。邢老師將魯潛墓誌與當地時代相近的墓誌銘做比較後,發現刻工刻法風格接近而北魏時代的墓誌銘有把位置非常準確標誌出來的習慣,也與魯潛的墓誌銘寫法接近,因此推斷魯潛墓誌應該不是假的。

      曹操墓被發現之前,已經被盜墓者盜過幾次了。考古組其實是在做搶救性的挖掘,墓中大部分的東西都已經被盜走了,考古人員只能得到剩餘的東西來研究。墓中出現大量的畫像石碎片使人懷疑此墓的真偽,因為在漢代只有地方官員的墓才用畫像石,帝王陵墓是不用的。另外,陵墓規模大小不過跟漢代的地方官員一樣,不像是帝王的規模,也令人懷疑曹操墓的真偽。
      ……
      閱讀全文

     
     
    • 102.11.07 102-1研究生講座(五)】連玲玲教授:全球化與在地化:民國時期的上海百貨公司
      講題:全球化與在地化:民國時期的上海百貨公司
      講者:連玲玲  副研究員(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117日(四)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4樓)
      紀要:碩士班二年級王敏安同學

      老師以民國初期時上海地區的百貨公司為例,進行全球化和在地化的比較和分析。先定義了全球化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地區經濟、社會與文化越來越整合進全球的溝通網路的一種持續性造程,通過投資、貿易、移民、新科技的傳播;時間與空間都被壓縮起來。

      將百貨公司的類型依照經營者的背景分為兩種,一種是英商經營,另外一種是華商經營的。這裡的英商很特殊,他們的經營往往只侷限於大英帝國的殖民地區域,並不會涉及到歐洲和美洲的市場,他們與歐美市場的英商相比,屬於邊緣型態的,但是他們的貿易所得又得以支撐整個殖民母國,根據連教授統計,從十九世紀上半葉在亞洲賺來的可以還掉美洲與歐洲的在戰爭時所欠下的債務。
      ……
      閱讀全文
     
     
    • 102.11.14 102-1研究生講座(六)】劉士永教授:從人到非人:現代醫院裡理學檢驗的興起-一個醫學史的考察
      講題:從人到非人:現代醫院裡理學檢驗的興起一個醫學史的考察
      講者:劉士永教授(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主持人:陳秀鳳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1114日(四)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4樓)
      紀要:碩士班二年級郭守榮同學
    • 本系非常榮幸邀請劉士永教授進行本次的師大歷史系研究生講座進行講演。劉教授是為美國匹茲堡大學博士,現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兼副所長,專長為戰後經濟史、醫學史。在本次講座,劉教授以醫學史角度觀察,介紹醫學由「人」到「非人」的西方醫學理論內涵的發展脈絡,而在問答環節中,劉教授鼓勵同學進行醫學史研究時,要勇於跨向一些醫學專業以尋求突破。

       一、西方醫學理論第一階段:體液論與個案式治療

              西方醫學理論有幾個呈跳躍狀態的流行,第一個是體液論,直到文藝復興以前都流行該論述,四種體液太多或太少都會致病,同時認為人體乃開放性系統;劉教授引用希波克拉底治療小亞細亞病人「水土不服」案例,說明該開放系統理論的內容,進而分析本案例為「個案式治療」,了解到當時醫學並無標準,故不一定用同樣方法去治療同種疾病病患。治療邏輯為自適性療法,透過自我免疫力增強治病,故此遠大於對病痛本身治療之效果。
      ……
      閱讀全文
       

     
    • 102.10.23 【教學研討會】陳昭揚老師:金代的入仕之途及其遷轉之道
      題:金代的入仕之途及其遷轉之道
      主講人:陳昭揚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主持人:陳健文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31127() 830-10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本校勤大樓
      4樓)
     
     
    • 102.11.29-30 跨越想像的邊界:族群‧禮法‧社會-中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10211月29、30日(五、六)9:30~17: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509國際會議廳(校本部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5樓)
      紀要:博士班五年級杜祐寧同學
    • 中國自商周時代以來,以中原民族(漢民族)為中心的歷史脈絡中,在政治、族群、社會、文化各個層面,漸次出現內外、上下、高低等諸多的「界線」。就族群而言,對外有夷、華之分,內部有土、客之別;就禮法而言,所謂「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就社會而言,雖然秦漢以降階級不復存在,但是官民、貴賤的區隔仍深植人心。然而,這些由「界線」衍生而來的「邊界」,是歷史凝聚的共識,還是文化堆積的想像?是無法踰越的鴻溝,或是隱含模糊的地帶?凡此均值得研究者進一步探索。

      此次研討會以中國史為範圍,從極長的時間跨度,選定族群、禮法、社會三個子題,邀集國內外各個斷代、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分就各自的學術專長,針對由來已久、約定俗成或源自想像的各種面向的「邊界」,進行廣泛的省思。此外配合由近及遠的發表議題,邀請國內外相關研究學者進行評論,在會議最後的綜合討論更以上古、中古、近世、近代為分界,邀請該領域中最具權威性的研究者蒞臨,一方面分享對此次會議的心得與自身研究的課題,一方面更與現場的研究者展開熱烈的討論。

      此次會議共有157位網路報名,加上共襄盛舉的發表人與評論人、主持人,兩天的會議約有多達200多位來自國內外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者專家研究者共同針對多樣化的議題進行討論。此外報名者以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研究生占絕大多數,透過每個場次的討論時間,達到研究新進與前輩學者間的良好互動。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歷史週-書展、小遊戲、熱可可
      活動時間地點:1125-11298:30-17:30誠正中庭
      撰文
      /胡鈞怡

        本次歷史周延續傳統給與大家豐富的書展跟小遊戲,但也希望給大家不同的新奇與震撼感。標題「Attack on History」靈感來自熱門動畫進擊的巨人,希望所有接觸歷史的人不要畏懼歷史的浩瀚與偉大,勇敢的去接近、挑戰它,就可以看道橫跨過去與未來的更寬廣的世界。抱持這樣的期許,身為這次的書展負責人,我們努力的請大家提供想看的書,並增加通俗歷史讀物與歷史小說、漫畫的數量,希望讓外系的人更容易接觸歷史,也想表達本系應用史學學程中歷史可以與任何媒介與學科領域結合的彈性。大家也都相當喜歡我們這次的選書。

      本次小遊戲攤位挑戰歷史上的大人物與大帝國,分別讓大家猜出板子上的人物是誰以及用拼圖的形式湊出帝國疆域,最後再通過歷史機智問答賓果即可過關!大家玩的時候雖然都想的很辛苦,但也全程歡笑聲不斷。許多人揪團來集思廣益,一起回憶一些一時想不起來的事件與人物。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本次學會公宣股精心製作的宣傳大掛報,完全表現了歷史的驚人魄力!另外每天中午的熱可可販賣也反應良好,熱熱的飲料溫暖了每個人的手跟心。本次的歷史週在驚奇歡樂與舒適的氣氛下成功結束,感謝所有參與活動與籌備的人!!

     

     
    • 歷史金頭腦
      活動時間地點:11月25日18:30-21:00
      撰文/羅時承
    •        歷史金頭腦,是一個跟歷史有關的機智問答活動! 是具有歷史系特色的,而且就算是歷史系也不一定能得心應手 雖然這次活動最後依然史有系上的同學來參加 但是現場歡樂和緊張搶答的氣氛還是讓活動進行得十分順利 希望下次能吸引系外的人來參與。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歷史系的浪子-林國源教授訪談
      受訪者:林國源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
      採訪與撰稿:碩士班五年級蔡佾霖同學
    • 【編按】這次的校友專欄,我們很榮幸的訪問畢業系友林國源教授。林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是西洋戲劇與劇場史、劇場美學理論。同時,對於戲曲傳統的京劇、歌仔戲也有所研究。林教授是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來,到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研究戲劇。接著,到大學兼任,教授中國通史、現代史、劇本導讀等科目。五數年之後,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赴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的美學研究所攻讀美學。返台之後,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目前則是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明年二月即將退休。2014116日將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舉辦個人的詩的表演波特萊爾之夜法國藝術歌曲演唱會,邀請母系師友大家一起來共欣賞。

      ……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特派情報員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8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楊鎮魁、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