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6期


第18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活動報導

 

 

 

  • 102.10.17 102-1研究生講座(二)】巫仁恕教授:明清消費研究的再思考
    講者:巫仁恕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講題:明清消費研究的再思考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
    年10月17日(四)14:00 - 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
    碩士班二年級高愷謙同學

            本系非常榮幸請到巫仁恕教授來到師大歷史系的研究生講座進行演講。巫教授於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專長為明清社會經濟史、文化史以及城市史。在本次講座中,巫教授暢談他過去所研究的各種消費議題,並提出各種反思,以及揭示一些富有潛力繼續深入開發的新課題。
  • 消費研究的重要性

    「消費文化」為什麼重要?大眾消費在廿世紀是一個現代性的特徵。但就歷史學眼光來說,消費社會的源頭從何而來?西方學界關於early modern的消費研究已經進入非常成熟的階段,專書、論文堆積如山。但反觀中國史,我們會發現在明清這個階段,有關消費的問題相對而言被長期忽視。因此本講主旨分為四個方面:

    1.為何明清消費研究長期遭到忽視?

    2.明清消費研究是從何開始?

    3.消費開展出哪些新穎而重要的問題?

    4.現有的研究成果解決了什麼重要問題?又揭示了什麼新問題?

    消費的忽略與再發現

    受到19世紀西力衝擊的影響,過去明清史學界長期關注的問題是,中國為何會停滯並落後西方?中國究竟缺少什麼因素以致於無法如西方世界自發性地進入現代化進程?這些觀點之大前提都是承認「中國落後於西方」。既然中國長期以來是落後的,那麼中國進步的一面遂遭視而不見。時過境遷,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起飛,迫使學者們重新思索中國歷史中的發展動力。事實上,中國今日驚人的經濟成長與消費能力並非偶然,追溯中國消費的歷史可以加深了解中國現況。而回顧明清經濟史的研究,關於「生產」、「流通」的面向也因為資本主義萌芽問題的討論而早受重視。此外歐美學界與台日學界對於商品化與流通市場,以極小城鎮的興起多有關注。唯獨「消費」的面向較少人關心,早期僅楊聯陞與傅依凌提到有關奢侈思想的問題。

    閱讀全文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本次讀書會是百四系學會的第一場讀書會,主講者是教授中國近代史的老師吳志鏗老師。原本擔心這次選的文本是比較艱深的論文集,怕大家覺得分量太重。沒想到大家還是讀完了文本,並於讀書會中與老師精彩的對談。不但不停發問的大家讓讀書會沒有冷場,吳老師也準備了內容豐富的ppt使大家對李鴻章與中國近代史的連結有更深的體會。

       本次的讀書會開啟大家對歷史人物的多方評斷角度,對李鴻章的正負評價也開啟了大家的辯論,我覺得這是一場有益大家開拓思考模式的讀書會。感謝吳志鏗老師與參與的每一位同學讓我們的活動如此成功!

     

        第二、第三次的電影欣賞分別是放2009年引起廣大迴響的電影「交響人生」及90年代的經典電影「阮玲玉」。這兩場電影風格差異極大,「交響人生」是由法籍導演編織出一部以俄羅斯交響樂團及俄共為主題的黑色喜劇。蘇聯時期的俄羅斯人民其實因共產黨專政有不少痛苦,但導演不強調這份歷史仇恨。反而用有些無厘頭的劇情讓昔日的俄共總書記幫男主角完成了他在蘇聯時期未完成的夢想,是一部以音樂跟喜劇詮釋時代的電影,全場歡笑驚呼不斷。

     

        「阮玲玉」則是較嚴肅的紀錄片型式電影,其中對上海場景、人物服飾與行為舉止的考究是這部電影的經典之處。我們歷史系的學生該從這部電影中看到考據與資料蒐集的重要。

     

        這個月的兩部電影都是由股員導讀,但11/18的電影將由陳登武老師為大家導讀李天祿的傳奇「戲夢人生」,敬請期待!

  • 11月25日~11月29日歷史週宣傳
    2013歷史週將於11/25-11/29隆重展開,有書展、小遊戲與美味的熱可可販售!挑戰歷史巨人,大家一起入陣去!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治西洋史經驗談—陳正國教授訪問記錄

    受訪者:陳正國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副研究員)
    採訪與撰稿:歷史系碩士班二年級劉得佑同學

    【編按】
            陳正國教授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歷史學博士,時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為18世紀的「蘇格蘭啟蒙」問題,以及先進啟蒙國家與後進啟蒙國家之間的比較研究,並以中、英文發表許多專著、書評,對學界的貢獻卓著。做為一位優秀的西洋史學者,陳教授是如何對西洋史研究與啟蒙相關議題產生興趣的?就讓《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透過這次面對面的訪談,帶您一起了解陳正國教授的學思歷程。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特派情報員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7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楊鎮魁、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