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8期


第10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臺師大與日本大學合作移地教學課程 期許雙方合作更上層樓
    【校園記者國文103黃信維採訪報導】
    「舉辦移地教學邁入第三年,帶領的學生一年比一年更加融入師範大學。」日本大學教授陸亦群說明與臺師大文學院合作的海外移地教學成效,學生逐漸適應經由國際間校際交流學習不同知識。並感謝歷史系教授吳文星幫忙促成創新的教學活動,也希望日後雙方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由通信教育部長福田彌夫教授、陸亦群教授(Prof.Yugun Riku)、通信教育部教務課永井誠副課長,帶領日本大學同學共27人,來臺師大進行為期一周(2月19日~24日)的海外移地教學,課程分為靜態課堂講座和動態校外參訪。
    ……
    閱讀全文報導

 

 

  • 文學院「發現師大」影音、圖文徵稿比賽
    為配合2013年文學院人文季活動,透過「發現師大」考察活動,重新挖掘師大蘊藏的人文風景,喚起我們對師大的共同記憶,進而凝聚同學對校園的認同感。
    詳細活動辦法與報名表下載
     
  • 文學院「跨山越海」畢聯會活動宣傳
    具有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之「發現生命活力」畢業壯遊,讓畢業生體驗山與海的台灣寶藏,親近土地、人文、生態與歷史,期能創造台師大文學院之傳統,讓畢業生留下永難忘懷的畢生記憶。
    時間:2013年5月30(四)、31日(五)
    參加人數:本年度以100人為限,依各系學生比例分配名額,預定國文系35人、英語系25人、地理系20人、歷史系20人。領隊老師約10人。
     詳細活動行程下載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主講人:范燕秋老師(台師大台史所教授)
    時間:102年3月26日() 19:00~21: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四樓)


    今年三月,學術股邀請台灣歷史研究所所長-范燕秋老師為大家講解一段鮮為人知、卻意義不凡的百年文物史-「柯象傳奇」。

    「柯象」是誰?他是西元1895年雲林縣大埤鄉的一位鄉民,死後肉身被加工製造,為鄉民供奉於當地的玄天上帝廟。到日治時代竟搖身一變,成為土抗鄉民眼中"抗日"的精神象徵,被殖民政府以「犯罪證據」之名義沒收,從此輾轉流落於警務機構,最終收藏於國立臺灣博物館,被世人所遺忘。直到2009年,始由臺博館與臺灣史學者合作重啟調查,重新爬梳「柯象」死後波折離奇的生命歷程。

    2011年雲林縣大埤鄉民前來迎回「柯象」返鄉。歷經百年鄉民仍念念不忘信奉的『帝公爺』,因而臺博館協助地方推動文物返鄉計畫,將柯象送返睽違百年之久的故鄉展示。至此,文物不僅僅是收藏在博物館的展覽品,更是一群鄉民記憶所繫之物,為柯象傳奇增添上濃濃的鄉土情感。

    「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一具古老的臺灣木乃伊、一段百年孤寂之旅,塵封在無數個被眾人遺忘誤解的幽暗角落,直到今日才重獲光明。死亡之後是甚麼?「柯象」的故事值得大家好好深思。

     3月26日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蒞臨視聽教室,與學術股一同欣賞「柯象」的百年傳奇。

 

 

     

  • 學術股電影欣賞-女性影展
    時間:18:30~20:3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四樓)
  • 3/12()美味關係

    導演:諾拉伊佛朗

    演員:艾美亞當斯
              梅莉史翠普

    3/21()北國性騷擾

    導演:妮琪卡羅

    演員:莎莉賽隆
              法蘭西絲麥多曼

    4/9()禍水

    導演:蒂帕梅塔

    演員:麗莎.雷
             希瑪比斯瓦斯

    4/25()情慾凡爾賽

    導演:班諾賈克

    演員:黛安克魯格
              蕾雅瑟度

    5/7()玫瑰人生

    導演:奧利維爾達昂

    演員:瑪莉詠柯蒂亞
              希薇泰絲特

    5/23()名媛教育

    導演:瓏席非

    演員:凱莉墨里根
              艾爾菲摩里納

    【以上圖文資訊皆取自「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編按本期電子報邀請到畢業系友韓靖宇老師來分享自己在歷史教學上的一些心得。韓老師現為內湖高中歷史科教師,他多年的課堂教學經驗及教材變遷觀察,實對歷史教育有著相當深刻的感受。希望本次訪談紀要能帶給歷史系的學弟妹們在歷史教學領域上有所啟發與助益。

    小編:韓老師是本系優秀系友,長期從事中學歷史教育工作,對於歷史教育教學環境有相當深入的體會與瞭解。請韓老師談一談過去和現在台灣歷史教育教學環境的改變。

    韓老師(以下簡稱「韓」):我於七十三年任教於北市私立靜修女中,正值高中課本大翻新,當年是依據教育部七十二年課綱所編排的教科書,也是國編版的最後一版;當時所有一切教材都必須自己準備(不像今日各出版社幾乎為老師準備好各種配套)。慶幸的是個人經師大歷史系所嚴格的訓練,得以在蒐集資料、整理教材上得心應手。當時第一、二、三冊都為中國史,注重政治、軍事、制度,雖有文化思想、社會經濟部分,但均不及現今教材深入;台灣史部分僅出現在第三冊不分章節,更是不如現在。但個人慶幸的是,在這三冊教學的磨練之下,讓我對中國史能更深入的掌握。第四冊教授西洋近現代史,這與現今教材第四冊大致雷同。七十三年版最具挑戰的則為高三的選修課程,當時課程設計為「選修」,但卻因為大學聯考考試內容的關係,事實上就是必修,而這選修歷史分為兩部分,一為中國文化史、一為世界文化史,各為上下兩冊。中國文化史涵蓋文化起源與擴大、各種學術思想的發展、佛教與中國文化、知識份子發展、培育與任用、社會生活演進、傳統科技、文史學與藝術等內容,幾乎無所不包,這對老師極具挑戰,我們必須將教材充分吸收與融合,並且在一學期上完,當然對學生的學習更是困難。其次為世界文化史,名為文化史實際上是「世界通史偏重文化篇」,當時我們對西洋史的認知有限,書籍亦相當的缺乏,所以準備起來真的很辛苦。不過我個人非常感謝當時的課程編排,它讓我不斷吸收新知,挑戰自己,使我對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9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