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5期


第17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歷史系大五返校座談,教甄實戰傳授交流。
    本系於102927日舉辦返校座談,這次邀請到兩位畢業系友回娘家經驗分享。其中,蔡晏寧為新北市忠孝國中歷史科教師,翁詩怡為新北市安康高中歷史科教師,兩人除了分享自己實習時的心路歷程、參與多場教師甄試的經驗,同時也傳授幾招準備歷史科教甄的小撇步。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2.10.24 102-1研究生講座(三)】陶克思(Christoph Thonfeld)教授:Of demons and orddinary men- introduction to the research on Nazi perpetrators
    講者:陶克思(Christoph Thonfeld)助理教授(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
    講題:
    Of demons and orddinary men- introduction to the research on Nazi perpetrators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
    年10月24日(四)14:00 - 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活動報導

 

 

 

  • 102.10.03 102-1研究生講座(一)】張雯勤教授:當陽的流轉  一個緬北小鎮的政經史
    講者:張雯勤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講題:當陽的流轉  一個緬北小鎮的政經史

    主持人:陳秀鳳 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住任)

    時間:102
    年10月3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碩士班一年級莊郁麟同學

    壹、前言
     
      張雯勤,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文化人類學博士。1994年,前往泰緬邊界,進行雲南漢人跨界移動之研究。2000年,進入北緬甸地區,研究漢人在雲南、廣州、台灣、泰國與緬甸之間的跨界流動。雖然張雯勤副研究員研究的是「當代的」人口移動,不過關於中國西南邊區之人口跨界移動,可追溯至漢代。在漢代,已有跨「境」移動。到明代時,西南邊區的人口流動規模更大、也更加頻繁。

    貳、
    當代西南邊區跨境流動
     
      1950~80的冷戰年代,人口與物質的流動並不因「政治壁壘」而有所停滯。實際上,西南邊區移動者的能動性是大於政治能動性的,且西南邊區人們的「認同」是相當多元的。所以,緬北(薩爾溫江東西岸)、泰國與雲南之間的「流轉」(走私貿易),其實是相當的頻繁。在1960年代,緬北的走私物品主要從泰國而來。出泰國後,穿越緬甸薩爾溫江東岸的馬邦,來到Shan State的當陽。當陽為相對平坦的「壩子」地形,因此很自然的促使物品往此地移動。
    ……
    閱讀全文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迎新宿營「超商爭霸之神奇百樂筆」報導
    報導者/胡鈞怡
      系學會本次迎新宿營10月5~6號辦在新北市的大鵬國小,整體氣氛非常良好,工人跟新生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本次營隊有很多創新的巧思。如第一天營期用RPG取代傳統的大地遊戲,第二天舉辦特色遊戲「密室脫逃」,讓新生體會尋找線索推理、解謎的樂趣,大家都驚喜連連。甚至回復了兩年以來都沒辦成的宿營「夜教」。雖然第一天還很好的天氣在第二天下午因颱風的迫近產生大雨,大家還是用更開心、高昂的情緒挑戰水大地,幾乎沒有冷場與掃興。本次宿營因颱風突然來襲,整個行程多有所提前,以應付突發的狀況。但工人們時間掌控都非常好,依舊沒有打亂行程,謹慎的將行程走完,系主任也帶了點心來給大家加油。總之,這次全系的大家又共創一個美好又難忘的迎新回憶。

 

 
  • 第一次電影欣賞「大藝術」報導
    報導者/胡鈞怡
      第一次系學會電影欣賞放映的是84屆奧斯卡獲得5項大獎的最大贏家電影「大藝術家」。雖然是風格比較奇特的「黑白默片」電影,但在場的大家依舊十分入戲,足見導演與美國電影那段默片黃金時代的魅力。這次更邀請了本系開「影視史學」課程的陳登武老師為大家現場導讀,讓大家思索時代潮流中的變動有怎樣的歷史意義,非常的成功!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文學作家宋澤萊先生訪談
    受訪者:宋澤萊老師
    採訪
    &撰稿:賴胤曄(歷史系碩士班二年級)

    【編按】

            宋澤萊老師本名廖偉竣,為本系傑出系友。1952年出生於雲林縣,1976年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一直任教於彰化縣福興國中至2007年退休。現今就讀於國立成功大學台文所博士班,宋老師身兼小說家、詩人、文學評論家、雜誌編輯數個身分,現任彰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短期授課作家。

            1978年宋老師以「打牛湳村系列小說」轟動文壇,兩年間又出版呼應寫實主義、浪漫主義、自然主義風格的五本小說;1980年一度轉向參禪。2011年所出版的《台灣文學三百年》為其最新論著,此書並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2013年,宋老師更獲得國家文藝獎。但除了作家與教師身分,宋澤萊老師同時也是台灣本土意識及新文化運動的重要旗手和理論奠基者,曾結合同志創辦《台灣新文化》、《台灣新文學》、《台灣e文藝》等雜誌。曾獲吳濁流小說及新詩首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聯合報文學獎佳作獎、吳三連文學獎、東元科技人文獎、國家文藝獎等等。

            做為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宋澤萊老師是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並秉持什麼信念呢? 《臺師大歷史電子報》透過這次面對面的訪談,以宋老師的創作經歷為廣大的讀者們揭開神秘面紗。
    ……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特派情報員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6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楊鎮魁、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