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45期


第47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本系104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教授周東怡老師於今年2月1日到職授課

    歡迎東怡老師加入歷史系溫暖的大家庭!

 

 
 
  • 本系105學年度應用史學學分學程招生活動現正展開

    105學年度申請日期:2016.04.01(五)~2016.04.29(五)
    配合本校教務處通識中心之學程博覽會活動,應史學程將在4月27日於文薈廳辦理成果展及招生宣傳,並於4月20日假本系視聽教室辦理招生說明會。

   
 
  • 歡迎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蒞臨參訪交流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5.04.14【104-2 研究生講座 (四)】伍碧雯先生:德國 Völkerschau (人種秀?)研究面向之介紹

    講題:德國 Völkerschau (人種秀?)研究面向之介紹
    講者:伍碧雯 先生(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陳秀鳳 先生 (本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年04月14日 (四) 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5.04.21【104-2 研究生講座 (五)】陳國棟先生:東亞海盜與臺灣:兼及全球史與全球微觀史的問題

    講題:東亞海盜與臺灣: 兼及全球史與全球微觀史的問題
    講者:陳國棟 先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主持人:陳秀鳳 先生 (本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年04月21日 (四) 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活動報導

   
 
  • 105.03.03【104-2研究生講座(一)】雷祥麟先生:非驢非馬:醫療與中國現代性之爭

    講題:非驢非馬:醫療與中國現代性之爭
    講者:雷祥麟 先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主持人:陳秀鳳 先生 (本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年03月03日 (四) 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記要:陳鴻明(本系博士生)


    閱讀全文


 
 
  • 105.03.17【104-2 研究生講座 (二)】楊尹瑄先生:西洋梨之戰:法國七月王朝時期的政治諷刺畫與圖像審查

    講題:西洋梨之戰:法國七月王朝時期的政治諷刺畫與圖像審查
    主講人:楊尹瑄 先生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主持人:陳秀鳳 先生 (本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年03月17日 (四) 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記要:周忠彥(本系博士生)


    閱讀全文


 
 
  • 105.03.24【104-2 研究生講座 (三)】甘懷真先生:東亞王權與漢文

    講題:東亞王權與漢文
    主講人:甘懷真 先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主持人:陳秀鳳 先生 (本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年03月24日 (四) 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系圖消息

回到最上層

 

     

  • 本系2016年度新書薦購活動

    2016年的新書薦購活動開始囉!歡迎本系師長、同學們於4月13日(星期三)前填妥新書薦購空白單,並以e-mail方式寄至信箱:yungchihou@ntnu.edu.tw
     

 

 

 
  • 105年1月至3月新刊入荷,歡迎參閱。

    2016年1-3月新進中文、外文期刊共130餘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詳如附檔
   
 
  • 本系退休教授邱添生老師捐贈《東洋學文獻類目》套書,近日已上架,歡迎至本系期刊室參閱。

    本系退休教授邱添生老師捐贈《東洋學文獻類目》自1970年度至2012年度凡43冊,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編按:

            1971年8月,邱老師以榮獲日本文部省國費獎學金留學生的身份,自京都大學學成歸國,應聘專任本系教職,當時一起就讀京都大學的同窗好友西村元照先生(現在是日本學界有關明史研究的知名學者,其父則為傑出的中國經濟史研究名家西村元佑先生。)顧及在臺灣或許能夠更方便搜尋研究資訊,因而承諾邱老師回台後每年會寄一份《東洋學文獻類目》給他,這個約定迄今不渝。於是,從1970年度開始,西村先生每年都持續寄送《東洋學文獻類目》,這種信守承諾的作法,讓人敬佩。

            《東洋學文獻類目》是由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附屬東亞細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舊曾先後稱東洋學文獻中心、漢字情報研究中心)所發行的文獻檢索工具書,每年發行一本,主要內容紀錄該年度與東洋學研究相關之書籍與論文之目錄,堪稱目前全世界最具權威的中國史研究工具書之一。即便網路已經非常發達,《東洋學文獻類目》也發行網路版,但對有心致力於研究工作的人而言,實體書總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很多研究者原本想透過「索引」工具書尋找某些資料,卻因為在查閱這些工具書時,發現更多其他有趣的議題,這是透過電腦檢索不容易達到的效果與研究樂趣。

            邱老師將這套書(1977-2012年)捐贈給本系圖書室,一方面可以嘉惠本系學子與系友,另一方面,透過這套工具書的流通,也讓我們共同見證了邱老師與西村先生之間珍貴的濃情厚誼。

           感謝邱老師慷慨捐贈珍貴圖書,本刊特此表示最高敬意與謝意。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3月份學生活動回顧

      時間進入三月,各位同學的生活也已經漸漸步入正軌了吧?接下來不管是學術性或是康樂性的活動,也希望同學們可以多多參與!

      就在不久前,一年一度的歷史之夜結束了,感謝參與的老師以及同學,也感謝幕後籌備的工作團隊。故事內容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前夕為背景,描寫英國當時的陰鬱氣氛,由四位主要男女主角所交織出來的悲歡離合。希望觀眾們能夠在欣賞戲劇之餘,也能對此進行相關反思。

      同樣為一年一度的盛事社團學系博覽會,也於本月週末結束,感謝學會成員盡心準備歷史學系攤位的事前布置與準備。在活動當天為來自各地的高中生們進行詳細解說,讓他們能夠了解師大歷史系的課程、活動、未來方向等等,當然也不乏對社團評鑑的評審進行講解,介紹這一年度的學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

      在下個月也會陸續有演講、系烤、系卡等活動,到時也請多多關注學會粉專以及社團,以免錯過囉!


    圖一:社團學系博覽會1

    圖二:社團學系博覽會2

    圖三:歷史之夜1

    圖四:歷史之夜2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系友巫伊平小姐訪談

      本次採訪邀請歷史102級巫伊平,畢業後朝向幾乎與歷史毫不相干的設計產業發展,去年進入學學文創志業任職網頁設計師,今年六月離開,現在是一名自由接案工作者。在學期間便不斷地遊走於歷史與設計之間,他將分享歷史系對他的影響以及跨領域的經驗與想法。

    訪談者:本系碩士生陳裕文同學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46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蔡東霖、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