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4期


第16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日本山形大學人文學部外賓來訪
    0295日姊妹校日本山形大學人文學部一行貴賓來訪,與本校文學院陳國川院長、歷史系陳秀鳳主任、吳文星教授、臺史所張素玢所長……等人交換兩校學術資訊,並討論未來兩校可能合作方式。
    (資料來源:文學院提供)

     
  • 研究生新生座談會交流圓滿完成
    本系於民國102年9月12日舉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邀請碩、博士班導師及學生與會。除向新生宣導修業、系務等事項外,同時也讓學長姐與學弟妹們相互交流,進一步熟悉歷史系這個大家庭。
     
  •  

  • 學生請假新系統施行公告
    為因應本校於101年度第1學期學生事務會議通過之學生請假規則,學生請假系統將於10291日啟用。各學制學生均可線上請假,准假權責2日內由導師核准,逾2日以上由系主任核准,並由系所承辦人結案備查。

    相關資訊請參考附加檔案或連結本校生活輔導組網頁之「學生請假」
    (http://assistance.sa.ntnu.edu.tw/files/13-1001-305.php)瀏覽下載。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回到最上層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系學會分區迎新報導

    [北區迎新概況&感想]     撰文/張至慶

            在等人到齊的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還是十分害羞。假小孩此時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透過假小孩的主動與學弟妹聊天,似乎讓大家都卸下不少心房,讓彼此更加認識。接著是負責人的開場劇的部份。開場劇主要是透過高中與大學的差異性,例如上課的內容、沒有穿制服的限制,以及感情方面等,來宣傳師大歷史系學會能將從高中剛畢業的大家轉變為正統的大一新鮮人,大家的反應頗熱絡。再來是破冰活動,進行姓名賓果的遊戲,我們更加鼓勵學長姊下海與學弟妹一起玩。結果看到學長姊跟學弟妹開始有說有笑,就覺得這個破冰滿成功的! 接下來的正式活動是進化拳。在關主講解時還很怕大家會放不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在關主宣布開始後超級放得開地在做那些動作!而第二關為比手畫腳。由於自己沒有將題目設置得很好,因此有些都太難了。造成比較害羞的學弟妹不太會比,場面有先乾掉。但是仍然有些較為活潑敢秀的學弟妹,就讓整個場面活絡起來。在活動跟選課說明中間,我們有穿插用餐時間。在用餐時間,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來某幾個小圈圈(是良好的小圈圈)開始形成。當然還是有學長姊下去與學弟妹培養感情!最後面的選課說明,由於講師們幽默風趣,而且講解清楚,讓全場的學弟妹都露出引頸期盼的表情,感覺很怕少露聽某些資訊。而提問的人也不少,顯示出大一新鮮人最擔心也最好奇的還是選課方面的資訊。
  •         這是第一次當迎新的負責人。在這之前,其實也沒有什麼辦過類似迎新的活動,因此從籌劃到進行,其實都是滿陌生的。在整個活動落幕後,其實深刻的體驗到:不管是辦甚麼活動,一定都有這活動的宗旨以及所要達到的目的。以這次迎新為例,我們所要做的便是讓大一新鮮人,對於陌生的大學生活少幾分恐慌,並多幾分期待。並且讓學弟妹多跟學長姊交流互動。在活動過程中,雖然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但看到大家臉上滿是開心歡笑的表情,以及看到學長姊在結束後還有跟學弟妹進一步交流的。都讓我覺得當這次迎新負責人真的是一件很榮幸,也是十分值得的一件事情!


    北區迎新的精彩活動照片 

    [中區迎新概況&感想]   撰文/ 林荃

            參加了這次中區迎新,我深深地受到了身為學長姐所應該要具有的責任。這些責任並不單只是說,需要舉辦多好玩的活動或遊戲來吸引大一新生的目光與注意。更重要的是,要承擔起引領他人的角色。

      在中區迎新中,我們沒有很充裕的場地來進行精采的遊戲,但在輕柔音樂與午後陽光之中,我們透過了自己的口述和言語,傳達了更多感動與記憶給予這些大一的新生。無論是在選課系統的操作或者大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當看著這些新生眼中所露出參雜疑惑與期待眼神,想盡己所能給予解答的心情便不斷的將想法化作言語,冀望可以編織出一幅瑰麗的藍圖來回應那些期待的目光。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外乎就是一個單純的想法,盡我微薄,讓新生們可以在各自的人生大學階段中,恣意翱翔。


    中區迎新的精彩活動照片

    [南區迎新概況&感想]   撰文/田迦友

         這次迎新活動主要是自介、選課說明、系隊 拉拉等活動的宣傳。新生選課說明滿認真在聽的,也會踴躍發問這樣。 整體來說雖然人較少, 不過氣氛還是滿熱絡。今年百六的南區迎新順利地結束了。雖然沒辦法看到全部的南區新生有點可惜,但是這種溫馨小團聚餐的形式也是相當不錯的唷!感謝這次有來參加的學弟妹,還有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的學長姐們。選課講師很認真仔細講解選課的內容,學弟妹們也相當認真與捧場,希望這些內容對你們都有幫助。很高興看到來參加的三位學弟妹們,歡迎加入師大歷史系這個大家庭,祝你們的大學生活有個美好的開始。


    南區迎新的精彩活動照片
     

    

 
 

*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張玉法院士訪談

    時間:2013.8.22(四) 上午10:00-12:00
    地點: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 張玉法院士研究室
    訪問者:吳佩樺 陳逸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文稿整理:吳佩樺
  •         張玉法院士(1935-)為臺灣師範大學史地系四十八級校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為中研院院士。張院士早年曾治古代史,後主要研究中國近現代史,著有《清季的立憲團體》、《清季的革命團體》、《民國初年的政黨》等書。現正撰寫《中華通史》,研究不輟,為海內外知名的歷史學者。

            這次很榮幸能聆聽張院士從學生時代到從事研究工作的心路歷程、對史學的種種省思,以及給後輩學者的勉勵。訪談中,張院士對學術的執著和對人生的瀟灑心境交相輝映,不僅令人深受感動,更讓我們重新思索:在這個喧囂的年代,如何期許自我成為一位真正的知識分子。

    ……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特派情報員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5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楊鎮魁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