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89期


第91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本系博士劉芳瑜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8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甲等獎

      本系博士劉芳瑜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8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甲等獎。

    指導老師:陳惠芬教授

    獲獎作品名稱:氣象與戰爭:抗戰期間中國氣象事業發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網公告


 
  • 本系博士吳雅琪同學及碩士江昱緯同學、許維安同學榮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中國婦女史」碩博士論文獎

     

     
    詳見中研院公告
 
 
 
  • 本系Open House活動 ,圓滿落幕!

      2019年11月2日蘭陽女中、內湖高中、臺南女中、永仁高中暨花蓮高中師生蒞臨本系Open House活動。

    活動花絮 
 
 
 


學術動態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8.12.19【108-1 研究生講座(七)】 陳正國教授:「半開化」:一個觀念的前世今生

    講題:「半開化」:一個觀念的前世今生
    主講人:陳正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時間:2019 年  12 月 19 日(四)14:20-16:2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誠大樓 B1)

 
 

◈活動報導

   
 
  • 2019.10.31【108-1 研究生講座(三)】 陳秀芬教授:從蔣維喬靜坐法初探近代中國的身體革命

    講題:從蔣維喬靜坐法初探近代中國的身體革命
    主講人:陳秀芬(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9 年  10 月 31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紀要
    :林宣妤(本系碩士班學生)

    閱讀全文  





 
  • 108.11.07【108-1 研究生講座(四)】 鄭維中教授:荷治時期大員港的入港規範:駁船、旗號與盪纓

    講題:荷治時期大員港的入港規範:駁船、旗號與盪纓
    主講人:鄭維中(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19 年 11 月 7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紀要:賴庭光(本系碩士班學生)

    閱讀全文  




 
  • 108.11.14【108-1 研究生講座(五)】 楊翠教授:如何看見?——歷史真相與檔案運用

    講題:如何看見?——歷史真相與檔案運用
    主講人:楊翠(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
    時間:2019 年  11 月 14 日(四)14:20-16:2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誠大樓 B1)
    紀要:李紹豪 (本系碩士班學生)

    閱讀全文  

 
 
  • 108.12.05【108-1 研究生講座(六)】 楊維真教授:眺望彩雲之南:雲南地方史的學思歷程

    講題:眺望彩雲之南:雲南地方史的學思歷程
    主講人:楊維真(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19 年  12 月 5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學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紀要:陳宣妤(本系碩士班學生)

    閱讀全文  




 
 

系圖消息

   
 
  • 2019年9~11月新刊到館,歡迎參閱

    2019年9~11月新進中文、外文期刊共50餘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詳如附檔

 
  • 第五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徵稿中

    邀稿對象:歷史系相關之碩、博士研究生或經師長推薦的大學生。
    徵文範疇:中國史、臺灣史、世界史等。
    2020/1/31(五)前繳交「報名表」、「題目」、「關鍵詞」與「500字摘要」(如附件)。
    2020/3/13(五)前繳交「論文完稿」。
    寄至《史耘》信箱ntnuhistory.thc@gmail.com

    詳細附件請見系網公告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歷史系大迎新

      10月19日一群歷史系的學生在樸203集合,等待著嶄新的一天。而這天就是歷史系學會花費一個月的時間籌備的歷史系大迎新,主要目的是使新生能夠更加熟識彼此,是繼學系之夜之後新生難得能聚集在一起的活動,而此活動名稱為「史家Memory—搶救Blog大作戰」。

      其故事背景是一名受人愛戴的教授Blog因為想讓學生在學習史學導論時能更加瞭解《史家的技藝》之作者布洛克的創作理念,於是他就使用了時光機回到布洛克所在的時空想請教他,但不幸的是,因為Blog教授的名字讀音與布洛克名字讀音太相似了,於是,他就被納粹軍隊給抓住關在監獄裡。而在原本時空的學生們得知此消息時都焦急不已,所以組成了一隻拯救小隊去營救Blog教授。那群學生由這些剛進大學的歷史系新生們所扮演,他們必須闖過一關又一關的阻礙將Blog教授救出來。

      除了歷史系大一新生外,在當天的活動期間還有許多的幕後人員,如有和他們一同參與冒險的隊輔股,還有製作闖關道具的美宣股,也有隨時在學生們身旁記錄下他們英勇事蹟的器材股,以及設計一系列關卡的活動股和最辛苦的總籌股。

      整體活動的流程為先進行破冰遊戲讓新生的男生與女生們知道對方的名字,再來就是進行一個小關卡的開戲。而此關卡又細分為兩個小遊戲,第一個遊戲為時空旅人,讓新生們互相猜拳,贏的人就可以依序自原始人、埃及人、法國人、印度人時空旅行至最終的英國人。第二個小遊戲則是讓新生利用一定數量的方塊型踏墊連接成一座通往法國與英國間的橋樑,如果有人沒有將腳踩在墊子上的話,關主就會無情地將墊子收走,使橋樑變得更短讓新生們無法安穩地越過海峽。再來的關卡即是大地遊戲,大地遊戲共分為四關,每關都在考驗著各小隊間的默契與團結,令人高興的是,新生間皆展現了高度的默契以至於每隊都在限制時間內完成四個關卡。然後,遂進行RPG,而在這個關卡中,活動股設置了一些線索讓新生們動動腦筋思考遊戲中的間諜是誰,在這個部分,新生們的表現也很亮眼,每個小隊都找到了間諜。

      最後,到了此活動最重要的部分—系烤,看著新生們開心地吃著自己親手烤的食物時,籌備此活動的所有人都覺高興,不管籌備期間遇到甚麼困難或不開心的事情,此時此刻瞬間煙消雲散,一同沉浸在歡快的氣氛中。另外,附上活動結束時的團體大合照。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91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葉高樹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徐愷謙、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