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43期


第45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2016.1.12韓國鮮文大學參訪本系

    112日上午,韓國鮮文大學歷史系吳在環教授與同學到本系參訪。吳在環教授為本系系友,這一次藉由韓國教育部之國際化推廣計畫,帶領十位同學來到台灣,體驗台灣文化。文學院院長陳登武老師、本系系主任陳秀鳳老師,和本系名譽教授吳文星老師、蔡淵洯老師都到場歡迎,並與鮮文大學歷史系師生進行交流、談話。經過這一次的來訪,不僅增加雙方系所的認識,鮮文大學歷史系與本系也期望能進一步加強雙方實質學術交流。鮮文大學歷史系的師生皆表示對此次訪問感到滿意!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報導

   

   

 

系圖消息

回到最上層

 

     

  • 本系專刊(38)《眷眷明朝》與《裸體抗砲》聯合發表會@永樂座,歡迎踴躍參加

    【閱讀明清的幾種方法】裸體抗砲(蔣竹山)
    vs.眷眷明朝(吳政緯)
    時間:
    1/29(五)1930-2100
    地點:永樂座書店(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83216號)
    臉書活動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15958401751225/

    扣除後宮甄嬛傳、故宮博物院、八國聯軍大轟炸……你對明清印象還剩多少?
    《裸體抗砲》透過陰門陣、過癩、身體書寫、五通神、宗教器物與舶來品、性、纏足、瓷器、茶葉等九篇故事,書寫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的明清中國歷史,反映史家從經世濟民轉向聲色犬馬的視角,不僅呈現明清社會的感官世界,也凸顯全球視野下的中西物質文化交流特色。

    《眷眷明朝》跨越兩百餘年,徵引
    29種《燕行錄》和32種朝鮮士人文集,完整探討晚明至清中葉,朝鮮士人對於「明朝」的討論,並以清朝儒生作為參照對象,考察朝鮮思明文化的論述、實踐及其終結的曲折過程;以及朝鮮燕行使歸國後的反應與影響。

    當《裸體抗砲》遇上《眷眷明朝》;

    當「東華」歷史教授對上「故事」網站熱門作家;
    時而穿梭感官世界,忽而帶你從域外看中國

    閱讀明清能有幾種視角?幾種可能?

    這個夜晚,邀請你來探索你所不知道的明清中國史!


    ★活動主打書★

    吳政緯《眷眷明朝──朝鮮士人的中國論述與文化心態(
    1600-1800 》(秀威,2015.11
  • 蔣竹山《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蔚藍文化,2016.02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1月份學生活動回顧
      
      經過一個禮拜的期末考之後,同學們所期待的寒假也來臨了!相信各位同學都對寒假有很充實的計畫,不管是短期的努力或是長期的準備,都對未來的人生事業上有很大幫助。


      在下學期學會仍會舉辦許多活動,最盛大的莫過於一年一度的歷史之夜!誠摯邀請各位師長與同學們呼朋引伴前來共襄盛舉!在學期中也會穿插一連串的系列講座、系卡、系運等,屆時也希望各位同學們熱情參與!


      最後,有大家的熱情支持是學會的動力,在下一學期也請多多指教!祝福各位師長與同學們有一個愉快的寒假!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系友葉宗鑫先生訪談

      此次訪談對象為系友葉宗鑫先生。師大歷史系畢業後,先在新北市錦和高中實習半年並考取教師證後,再至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攻讀碩士班。除了在課業上的努力外,自高中時便加入熱音社的他亦繼續在音樂的道路上持續努力中。在歷史、音樂與人生規劃上,系友葉宗鑫有何看法,為本次訪談所欲分享的重點。

    訪談者:本系碩士生陳裕文同學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44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楊鎮魁、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