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42期


第44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104學年度第1學期本系各獎學金獲獎公告

    李符桐,錢蘋教授紀念獎學金

    大學部:鄭欣宜
    研究所:王信杰

    沙學浚先生獎學金

    大學部:鄭欣宜
    研究所:從缺

    陳國章教授學術論文出版獎助金

    從缺

    呂實強教授獎學金

    大學部:從缺
    研究所:劉得佑、賴胤曄

    顧嘉模先生獎學金

    從缺

 

  • 賀!本系博士班吳彥儒同學榮獲「劉真先生獎學金」

    博士班吳彥儒同學榮獲「劉真先生獎學金」

 
  • 本系學士班陳春儒同學榮獲第32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亞軍

            2015年12月20日,本系大學部二年級陳春儒同學以「有關未來的教育大家一起考慮吧 !」為題參加第32屆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並榮獲亞軍殊榮!身為指導老師也是本系博士生的清水裕美子同學,她除了非常感動於這場演說的表現與成果外,也不忘鼓勵本系同學,只要勤奮練習一定會有好的收穫!


    陳春儒同學榮獲亞軍!
  • 本系碩士班李易修、張君川同學榮獲僑委會104年僑務委員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

    104年「僑務委員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

    碩士組:

    李易修
    論文題目:美京中華會館研究(1951-2000) 指導教授:湯熙勇研究員、劉文彬教授

    張君川
    論文題目:美國大華府地區華人移民社群的變遷  指導教授:湯熙勇研究員、劉文彬教授

    參考連結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活動報導

 

 

  • 104.12.18【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31回演講】Dr. Evan Lampe:In Praise of the Innsmouth Look:Nautical Terror and the Specter of Atlantic History in H. P. Lovecraft’s Fiction

    發表人:Dr. Evan Lampe(淡江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李今芸 老師(國立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林美香 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時間:2015年12月18日,下午2:20-5:2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4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臺灣世界史討論會 共同合辦

            由本系與臺灣世界史討論會合辦之演講,於2015年12月18日假本系視聽教室召開。臺灣世界史討論會創立於2008年3月28日,為當時國內諸位世界史研究學者,有感於推動臺灣世界史研究之任務日益重要而倡議成立,以每年固定舉行四場討論會之形式運作。上一次於本系召開世界史討論會為2013年3月22日,當時邀請梁元禎教授演講15、16世紀西地中海區域穆斯林與基督徒的關係探討。時隔兩年,很高興世界史討論會再次來到本系召開。本次討論會首先由本系陳秀鳳教授開場致詞,歡迎各位老師蒞臨本系,並預祝討論會順利圓滿。接著,由政治大學歷史系林美香教授主持,邀請主講人淡江大學歷史系Dr. Evan Lampe演講「In Praise of the Innsmouth Look:Nautical Terror and the Specter of Atlantic History in H. P. Lovecraft’s Fiction」。發表完成後,進入茶敘時間稍作歇息,趁此老師們也進行交流、討論。回到會場,先是邀請暨南大學歷史系李今芸教授、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格分校歷史系潘敏德教授兩位評論人輪流發表回應,再開放全場進行綜合討論。在席間老師們的熱絡對話下,為本次的討論會畫下尾聲。




 

系圖消息

回到最上層

 

     

  • 2015年11-12月新刊入荷,歡迎參閱。

    2015年11-12月新進中文、外文期刊共120餘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詳如附檔

 

 

 

  • 「民國近代史資料庫」現已開放試用(~105/5/31),歡迎多加利用!

    試用資料庫:民國近代史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105年5月31日止

    簡介:民國時期,是中華民族創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階段。從孫文、蔣介石、宋慶齡、宋子文、胡適到孔祥熙等,這些人的努力,讓中華民國順利建國,也奠立目前中華民族在世界的偉業。本資料庫主要以各行各業的民國人物為收錄主軸,每個人都以其小傳介紹,輔以照片、文獻、年表與重大事件為輔,譜出中華民國當時可歌可泣的歷史。本資料庫每月都會更新內容,期待希望收錄超過30,000個民國人物,10,000餘條以上重大事件,以及民國時前當時的各種文獻,例如:東方雜誌等。本資料庫期待透過民國時期的歷史文獻資料,重現民國時期的輝煌時光。

    試用網址:請至本館首頁>圖書館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民國近代史資料庫使用。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12月份學生活動回顧

      又到年底了呢!今年就快要結束了,在最後的這一個月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首先登場的是歷史週!今年的歷史週的主題為宗教改革五百周年,以馬丁路德為主軸的宗教改革展覽,用臉書的展示畫面呈現充滿創意!不僅僅只有歷史系的同學認識宗教改革,而是希望全校的老師與同學們都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而除了展覽之外,也有販賣相關食物與傳情,讓這一週的校園充滿愛情與歡笑!

      接下來就是眾所期待的會員大會,已經十年未召開的會員大會終於在今年復活了!為了這一次的會議,學會與專責導師共同合作,特地準備了許多食物與小禮物給前來參加的同學,讓同學們在開會之餘,也有美食可以享用。

      最後是學會為了因應冬至的到來,為大家所準備的湯圓例會!在康樂股長的帶領下,除了讓大家一起吃湯圓外,也有小型團康活動溫暖同學之間的感情!

      2015年即將結束,希望各位老師與同學在新的一年都有新的展望,新年快樂!


    圖一:湯圓例會

    圖二:會員大會

    圖三:歷史週1

    圖四:歷史週2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系友李筱峰老師訪談

      李筱峰(1952-),台灣台南麻豆人,淡江大學歷史系學士,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曾任教於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東吳大學政治系、輔仁大學歷史系,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著有《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台灣革命僧林秋梧》、《台灣史100件大事》等書。

    訪談者:本系碩士生曾柏陽同學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43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秀鳳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蔡東霖、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