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1期


第13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2013年秋季班來台交換生名單公布
  • 姓名 學校

    寧汝

    復旦大學

    趙晨竹

    吉林大學

    陸一安

    陝西師範大學

    陳逸銘

    華東師範大學

    崔明爽

    蘭州大學

    原口晃太朗

    日本宇都宮大學

    青地祐希

    日本龍谷大學

    師大歷史系歡迎以上七位同學今年秋季參訪交流。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報導

 

 

 

  • 102.05.09 【101-2研究生講座(6)】顏厥安教授:台灣法理學研究的反思與展望
    講者:顏厥安教授(台大人權暨法理學研究中心主任)
    講題:台灣法理學研究的反思與展望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年5月9日(四)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4樓)

    紀要:碩士班一年級劉芳吟同學
     
    演講一開始顏教授由Dworkin〈沉默的序言〉談起,指出許多學者認為,法哲學和法學是兩個不同的領域,事實上,法理學可見於許多法律詮釋和法律條文中,應該是當成法律的重要指導原則。
  • 顏教授其次對「法理學」這一學術領域做概略的說明。「法理學」之所以對多數人而言模糊難解,一方面是本身抽象,富高度哲理性。另一原因可能是法理學一詞原本就不甚清晰,不如其他法學科目般一看便能初步掌握其所欲處理的對象素材。法理學就目前學界的普遍認知,是英文Jurisprudence的中譯。但法理學這名詞本身來自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橞積陳重首先使用「法理學」的名稱,以講授有關法律根本問題之課程,就日本而言,法理學就是法律哲學。日本在二戰後有些大學漸漸放棄法理學之名稱,出現法哲學的稱呼。台灣教育部所用之法理學名稱似也是模仿日本之用法,故漢文「法理學」一詞之歷史淵源而論,法理學等於法律哲學或法哲學。顏教授認為:法理學就是法哲學,而法哲學是各種基礎法學科目一種,「基礎法學」則是搜集式概念,泛指所有法律相關卻非法學之科目,本身由於缺乏內在統一性而不構成一學科。法理學大略而言包含了五大領域1.「法概念論」,探討法律是甚麼、2.「法認識論」,探討法學是甚麼、3.「法倫理學」,法治是甚麼、4.「法體制論」,實踐法治之體制是甚麼、5.「法、社會與歷史」。

    法理學在台灣的發展與政治民主化有密切關係,1990年以前有洪遜欣、馬漢堡、楊日然、林文雄等前輩教授帶來新的發展,1990年後的發展則由劉幸義、顏厥安、莊世同等人所主導。不過,法理學在台灣目前尚未有獨立的社群,主要原因是缺乏一個問題意識,以及圍繞著這個問題意識所產生的爭議

    顏教授基於前述討論,花與多篇幅對台灣法理學發展提出思考與反思。其指出法理學雖然在很多重要議題上與相關領域重疊,法哲學必須始終關注法規範及法體制的固有特徵,尤其事法規範之效力、效力方式及強制力實施之合法性問題,因此往往法哲學會對同樣的問題提出不同的觀點與回答,這也正是對所有法哲學研究者的最重要挑戰。希望法理學作為一種獨立學術領域,寄望在未來能被承認;法理學作為法學內在的必要部分,非僅是法學外在的裝飾;法理學作為一種實現法治的共同思想資產,而不是學習法律專業者也能接觸的學科。最後,顏教授呼籲大家把法理學作為一種運動,大家一起來學法理學。

     

 

 

    李尚仁先生的研究領域主要在於醫療史,尤其致力於探討帝國與現代西方醫學的關係,所謂「帝國」同時包含大英帝國與中國。此次演講「帝國的醫師」,正是以曾在中國擔任海關醫官的英國人萬巴德(Sir Patrick Manson)為主題。

    萬巴德出生於蘇格蘭,原先想成為一名工程師,其後對醫學產生興趣,於是進入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就讀。取得學位後,萬巴德獲得中國海關醫官的職位,1866年前往打狗就任,其後亦曾在廈門任職。1889年,萬巴德退休返回英國,由於貨幣貶值導致退休金縮減,他只好在倫敦開業,同時他也在大學與醫院講課。1897至1912年間,萬巴德還擔任過政府顧問,最後於1922年過世。

    從醫療、研究、教育三個面向來觀察萬巴德,可以發現他不論在哪方面都相當有成就。首先,他是一位成功的臨床醫師,以醫術卓越獲得好評,在香港與倫敦開業都遠近馳名,李鴻章也曾委託他治療。

    其次,以醫學研究來說,萬巴德對於熱帶疾病的研究,為後人奠定了重要的基礎。1871年,萬巴德開始研究象皮病,他認為象皮病應該是透過某種會吸血的蟲傳入人體。既然象皮病是熱帶特有的疾病,因此這種蟲一定是熱帶特有的,他於是開始解剖蚊子。萬巴德在蚊子體內發現導致象皮病的絲蟲,這些絲蟲並未被蚊子消化,反倒會在蚊子體內繼續成長,他於是提出蚊子是絲蟲中間宿主的說法。1890年以後,萬巴德與駐印度醫官羅斯(Ronald Ross)合作,共同研究瘧疾,證明瘧疾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染,蚊子是瘧原蟲的中間宿主。

    從教育方面來說,萬巴德一生創辦兩所學校,著有經典教科書《熱帶疾病》( Tropical Diseases),成果相當輝煌。1883年,萬巴德在香港開業,同時並未間斷他的研究。為了訓練研究助手,他遂與康德黎(James Cantlie)創辦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是今日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前身。退休返回英國後,萬巴德透過擔任英國殖民部醫學顧問所建立起來的種種關係,創立了倫敦熱帶醫學校( London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專門訓練必須前往熱帶殖民地服務的官員。除此之外,萬巴德的《熱帶疾病》於1898年出版,成為熱帶醫學不可或缺的重要著作,至今內容雖多有增補、修改,但是為了紀念萬巴德,仍然把他的名字保留下來。
     

 

 

  • 102.05.23 【101-2研究生講座(8)】王甫昌先生:族群概念在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考察
    講者:王甫昌先生(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講題:族群概念在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考察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102年5月23日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4樓)

    紀要:博士班一年級盧啟明同學

  • 本次演講請到王甫昌教授前來專講。王教授引言表示,他曾在幾年前被問到:當代省籍研究的意義為何?現在還有省籍的問題嗎?針對這些質疑,王教授認為,臺灣的社會學者比較常透過問卷、田野等方法來探究當代的問題,歷史議題則較少涉及。事實上,族群問題是重要的歷史課題,因為1950-1970年代的「族群問題」至今探討仍屬有限,乃有必要進一步地深究。

    另一方面,有些敏感的社會議題包含了複雜的變遷軌跡和歷史建構,很可能是瞭解當前大勢的關鍵。因此,王教授採用「概念演變史的歷史研究」,研究「是誰」「在何時」「為何故」試圖建構某種概念或論述,以至於產生特殊的政治與社會結果。王教授認為,經由此一建構論的研究取向,能夠瞭解變遷之前和變遷本身的意義,並將社會學的討論放置於歷史的脈絡之中,試圖提出和一般的論述更為深入的歷史理解。……

    閱讀全文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新任系學會會長票選出爐!
    恭喜百四級翁翊瑄同學高票當選系學會會長,本會在此祝翁翊瑄同學能帶領百四系學級再創高峰!
     
  • 2013年人文季及人文之夜活動圓滿落幕
    結合文學院五個系所聯合舉辦的人文季活動順利在五月底落幕了,系學會感謝所有在炎熱的天氣下還願意來共襄盛舉的朋友們!
  • 歷史系的攤位擺在游泳館的前面,不知道各位是否有來好好的看一下背版上述說台灣的內容、或者玩一下攤位上的小遊戲拿個精美小禮物呢?亦或是認真的逛遍五個攤位,玩遍了各攤位上的遊戲呢?此次的人文季活動第一次與畢業季做了結合,辦了為期一週的大型活動,並在最後一天的晚上舉行了人文師大之夜,過程中或許不盡善盡美,但也展現了文學院的特色與給畢業生的誠意,錯過的朋友明年記得要來參加呀!

    兩天一夜的跨山越海活動結束後,畢業生回到了師大,在英語系圖前吃辦桌的經歷想必很特別很難忘吧?在這之後進入禮堂參加的第一屆人文師大之夜,是文學院給畢業生的送舊典禮,有大獎可期的摸彩、各位畢業生的授獎以及紅樓文學獎的頒獎,還有國文系結合武術與愛情的棍扇舞蹈、台文系以戲劇呈現台灣土地所經的歷史人文故事、屬於我們的百四磅礡史詩音樂劇英倫情史、地理系的幼童微心理劇場以及英文系結合學校議題的選課悲慘世界音樂劇,五個系與文學院一同端出最好的佳餚給全校品嚐、為畢業生餞行,就是希望大家能讓眼睛吃的很多、讓心很有飽足感!

    身為歷史系一份子的你,當天是否錯過了主持人的迷人風彩?是否錯過了大聲為百二學長姐的聲援?是否錯過了愛德華與華勒絲的深情對唱?是否漏看了百四級的俊男美女?甚至也錯過了為得到紅樓文學獎的百五學弟拍手鼓勵的機會?近期學會將緊密與文學院聯繫,讓大家都能在網路上看到主持人的幽默以及百四級的精采演出!

 

 

 

 

 

 

     

  • 百二送舊「歷史鐵路局-幸福特快車」
    為祝福即將畢業的百二學長姐,系學會在6月4日這天舉辦送舊活動「歷史鐵路局-幸福特快車」,是巧合或是註定,恰恰好正是六四天安門事變的發生日,歷史系辦活動似乎冥冥中都會撞上歷史大事。儘管已經是火燒眉毛、令人崩潰的期末,學長姐依舊不吝嗇時間,踴躍出席學會呈獻的小小活動,感受到百二級對歷史系的熱愛與支持。
  • 整場活動以「幸福特快車」貫串起來,教室就是一台神祕列車的包廂,載著乘客們從『鵬程』站前往『萬里』站,表達學弟妹向學長姐送上「鵬程萬里」的祝福。總共由四個部分搭築成一個整體,試圖傳達「人生就該勇於冒險」的小短劇「啟程」、將氣氛炒熱到最高點的小遊戲「KTV歡樂唱 (百萬大歌星)」、回顧過去記憶片段的懷舊影片「時光隧道」、學長姐互訴真摯心聲的感性對話「星空迴廊」,將百三微薄的心意展現在這次的活動上。

    望著學長姊的身影、聽著學長姐間傾吐,除了祝福、也有感慨,一年之後百三也將步上前程,也會像今晚一樣促膝長談,回味四年來的生活點滴。用燭光拼湊出的「百二」,橘紅色的火苗搖曳晃動的景象深烙眼底,將霎那間的感動留在心底。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教授訪談
     
    【編按】
    黃克武教授為本系傑出系友,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於本系研究所開設中國思想史專題研究、近代中國思想變遷專題研究;在台灣大學則教授二十世紀中國史專題研究等課程。黃教授的研究方向為中國近代思想史、翻譯史、文化史與中西文化交流史,並出版多本中英文專著:《一個被放棄的選擇:梁啟超調適思想之研究》、《自由的所以然:嚴復對約翰彌爾自由思想的認識與批判》、The Meaning of Freedom: Yan Fu and the Origins of Chinese Liberalism 、《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近代中國的思潮與人物》等;以及論文七十餘篇,研究成果豐碩。
    做為一位傑出的歷史學者,黃克武教授是如何踏上這條道路的,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黃教授的學思歷程。透過面對面訪談,《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對克武教授進行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採訪,以下是這次訪談的內容紀要,提供給有意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的學弟妹們一些思考的方向。
    (對談雙方,《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稱「報」,克武教授稱「黃」。)
     
  • 報:只要有選修過老師課程的同學,大都對老師敏捷、清晰的思辨能力印象深刻,都覺得老師大可以往政治或是經濟等學科發展,因此對於老師選擇歷史系感到好奇。想請教老師當初為何會選擇走上學習歷史這條道路呢?

    黃:我在板橋出生與成長,父親從我小時候開始,暑假時總是要求我做兩件事情:練習書法、背誦《古文觀止》與《唐詩三百首》。家父雖然是軍人,但卻有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理想,認為讀書是唯一的正途,人應該走的方向就是具備人文素養,且透過教育來成就自己。這是因為家父曾經歷中國最動盪的年代,年輕時沒機會讀書,來到台灣以後,便希望自己的兒女有機會可以好好讀書,這種觀念也影響了我。……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2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