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6期


第8期>> 

 

 

* 本期目錄

 

 

 

     

 

 

 
* 系務動態

 

 

   
 

 

 

 

 

 

 


 *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1.11.22 101-1研究生講座(7)】劉靜貞教授:呂祖謙的感情世界–宋代禮法與情性觀察之一例
    講者:劉靜貞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呂祖謙的感情世界–宋代禮法與情性觀察之一例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1月22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碩士班三年級林思任同學
  • 過去較少有歷史學者對古人的感情世界之問題進行探討,因此這個題目是劉教授近年來最新的研究。劉教授過去的研究領域一直都是以北宋為主,去年因為她被邀請去參加以南宋為主題的會議,因而得以間接地跨越至南宋。在這之前劉教授又曾去過金華,也經過呂祖謙的墓,並看了一些當地人對他的介紹,因此對呂祖謙產生了研究的興趣。

    過去大家對呂祖謙的印象和評價,幾乎都是說他具有兼容並蓄之心,及調停折衷的能力(最主要就是他促成了著名的「鵝湖之會」)。劉教授透過史料記載看到呂祖謙年輕時性格非常激動,且時常會與人鬧不愉快。但是當他讀到《論語》「躬自厚而薄責於人」時,經過自我反省後,他的憤怒、煩惱都消失了。這樣的事情讓劉教授對呂祖謙產生了更為深刻,且非常佩服的印象。
    ……

    閱讀全文

     

 

 

 

  • 101.12.06 101-1研究生講座(8)】陳永發院士:辛亥革命的挑戰:末代進士譚炎闓
    講者:陳永發院士(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台大歷史系教授)(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辛亥革命的挑戰:末代進士譚炎闓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2月6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碩士班二年級高宜宏同學

  • 主講人陳永發院士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長年專研中國共產黨史,對於中國共產革命研究具有開創性地位。而本次演講不針對中國共產黨相關主題進行演說,陳院士自言去年適逢亥革命百週年之際,使他不斷地思索晚清至民國的革命志士或文人,是如何面對政治與社會環境的極大變化?同時,陳院士對於中國於2009年拍攝的電影《建國大業》不甚滿意,因為當中的知識分子,是否真如電影所述,早已知道自己所面臨的挑戰?陳院士對此感到存疑,並認為革命應該從許多不同的層面與角度檢視之,但深怕研究的內容太瑣碎,會讓研究毫無意義;題目過大,又會因沒有細節而在論證上站不住腳。

    於是,陳院士想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期間的文人所留下的材料,探討當時的文人如何面對時代的劇變?而譚延闓乃是該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陳院士以「追趕時代的譚延闓」為他演講內容的標題之一,正巧說明譚延闓的特殊性。譚延闓的父親曾任總督,其經歷帶給譚延闓很大的影響;母親則是來自北方,在譚家為妾而非妻,譚延闓於是從小立志替母親改變出身貧賤的枷鎖。在雙親的背景影響下,譚延闓決心走向科舉之路,當他成為進士之後,並未成為傳統教育下的「書呆子」,不但返鄉擔任湖南諮議局局長,甚至在最後愈發同情革命志士,因而暗中包庇黃興宣傳革命,甚至與黃興因此有了極深的交情。
    ……

    閱讀全文

     

 

 

 

     

  • 101.12.13 101-1研究生講座(9)】石守謙院士:移動的桃花源–東亞文化史中的山水畫
    講者:石守謙院士(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特聘研究員)
    講題:移動的桃花源–東亞文化史中的山水畫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2月13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碩士班二年級林家維、黃詩雅同學 
  • 前言

    石守謙,曾任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院長,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石守謙專攻藝術史研究,以文化史的角度,反思中國繪畫史的發展歷程,特別關注畫史上風格轉變的文化脈絡、區域性的畫史發展,及畫史上「雅」、「俗」觀念的互動與區別。著有專書《風格與世變》(臺北:允晨文化,1996年)《從風格到畫意──反思中國繪畫史》(臺北:石頭出版社,2010年)與多篇論文。

    目前有計畫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圖像與東亞文化意象的研究,其中石院士負責山水畫的部份。此次演講題目「移動的桃花源--東亞文化史中的山水畫」,是其2012年出版的新書《移動的桃花源--東亞世界中的山水畫》的內容,該書榮獲第一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2012)。

    石院士認為,山水畫應當被視為是理想世界的具體意象,而非單純的風景畫,此在東亞文化圈中是共有的意象,可以充分探討從圖像出發的概念。其中「桃花源」是東亞文化圈共同理想世界的意象,而最具有代表性與魅力,亦可探討桃花源的意象如何在中國、韓國、日本流傳,及流傳的機制與過程。意象清晰是桃花源傳遞成功的主要原因,而圖像是形塑意象的最好載體,今天的演講,石院士進一步以〈瀟湘八景〉的流傳來展示意象形塑的過程。
    ……

    閱讀全文

     

 

 

  • 101.11.27 101-1應史學程系列講座(2)】王丹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若干問題
    講者:王丹助理教授(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若干問題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1月27日(二)10:00 - 12:0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


    校園記者社教104級蔡孟樺報導
  • 低溫15度的寒冷早晨,本該是賴在被窩裡的時候,文學院誠B1會議教室內外卻擠滿了學生,他們大多都是清早就來排隊,早到的人有位子可坐,晚到的人就只能或坐或站在教室外。讓人不禁好奇,到底是何方神聖,能夠吸引這麼多學生不畏寒冬在早晨前來聽講?原來是應用史學學分學程主辦的系列講座,於11月27日上午邀請王丹教授蒞臨,暢談中國發展史。

    王丹教授是中國民主運動領袖之一,畢業於北京大學,在校期間從事校園民主運動,主持「民主沙龍」,編輯《新五四》,《燕園風》等民辦刊物。王教授擁有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在臺灣擔任中央廣播電台「台灣會客室-王丹時間」節目主持人,現為臺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同時兼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

    閱讀全文

     

 

 

 

  • 101.12.19 101-1應史學程系列講座(5)】彭明輝教授:2020臺灣的危機與挑戰
    講者:彭明輝教授(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2020臺灣的危機與挑戰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2月19日(三)10:00 - 12:0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


    校園記者英語104李玟儀報導
  • 「你們必須要自己去擁有對臺灣處境的了解,莫可奈何。」臺師大歷史學系應用史學學分學程演講特別邀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於12月19日上午對於2020年臺灣危機與挑戰做了一番精闢分析與見解。

    對臺灣社會問題的分析使他看到危機跟挑戰,從思考如何緩和石油高漲的衝擊而了解:「必須要讓年輕的世代知道臺灣的未來有什麼考驗我們。」彭明輝認為,原來臺灣的問題,媒體沒跟我們講、政黨在誤導、經濟學家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問題惡化、臺灣的學術圈不研究臺灣問題,卻為了發表國際論文而迎合西方觀點。「生活在不同的土地上面對不同的問題,臺灣人要有不同的觀點。」他認為,不應該把美國人的觀點當作臺灣的觀點,因為臺灣的問題跟國外問題是完全不一樣的。
    ……

    閱讀全文

     

 

 

 

     

回到最上層

 

 

     

 

 

 

 

 


 *系圖消息

回到最上層

 

 

     

  • 電子資料庫
    本系採購的電子資料庫皆已上線供師生使用,相關資訊請至系網:圖書資訊→本系藏書→電子資料庫選項內查閱
  • 101學年度寒假開放時間公告
    1/14起圖書室與期刊室開放時間為8:30~12:00,13:00~17:00;除1/28逢大學學測,閉館整理圖書,僅供還書。2/11~2/14逢春節假期,2/15調整放假,援例休館。1/25、2/1、2/8依學校寒假辦公時間規定,週五休館一日。2/18起恢復正常開放時間。敬請讀者留意,並提早借還書!(詳見公告)

 

 


 *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101.12.12 歷史系系卡活動大成功!
    時間:2012年12月12日(三) 18:50~
    地點:文學院誠203教室


    【小編Na-phing報導】
    12月寒風颼颼,大家都想下課早早回家,但在誠203教室裡頭的同學們卻個個摩拳擦掌、蠢蠢欲動、蓄勢待發,究竟大家在期待什麼?原來是一年一度的歷史系系卡活動(系卡:就是歷史系卡拉OK啦)即將開始。愛唱歌的、愛表演的、愛湊熱鬧的、愛當啦啦隊粉絲加油團的……大家齊聚在小小教室,不管你的歌聲如黃鶯出谷還是像胖虎,麥克風給它催落去,在今晚就是要「唱」快淋漓。
    現場活動人潮一度擠滿教室,甚至有同學在教室外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踏著課桌椅往窗內觀望系卡激烈戰況,可見這次系卡的精彩度吸引不少同學。看完報導,你也想大展歌喉表演一下嗎?下回記得來報名系卡,絕對讓你「唱」所欲言,滿足當歌手且有粉絲為你尖叫吶喊的小小暢快!

     

 

 

     

  • 102.01.02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學會參訪交流
    活動名稱:與香港對話-香港浸會大學交流活動
    時間:2013年1月2日(三) 16:00~18: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 (樸4樓)


    「與香港對話—香港浸會大學交流活動」於1月2日完滿結束!本次交流共有24位香港浸會大學的同學以及14位本系同學參與活動。出外參訪交流是香港浸會大學的傳統,去年至西安參訪,今年則選擇台灣。這次交流是由浸會大學的歷史系學會主動邀請,學會對學會的互動方式、交流的細項等皆是雙方討論的結果。主要的內容有:介紹雙方系學會的活動,學生可以修習的課程。浸會大學的史學群以近現代史為主,似乎沒有古代史。不過其史學的課程卻是相當多元化,其中動漫史亦吸引了不少本系同學的興趣。各自簡介之後,香港同學在本系同學陪同以及親善大使的導覽之下,參觀了師大校園。歷史103級劉又禎同學表示,這次的導覽讓她看到不一樣的學校,原來小禮堂的設計竟是一條龍。而香港的同學也對本校的設施充滿興趣,浸會大學二年級陳子聰同學認為師大的校園古色古香,而且比他們的校舍大,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校園導覽結束後,緊接著安排本系同學與香港的同學分組交流的時間,面對面進行更深入的交談與分享。同學們聊得很開心,甚至超過預定的結束時間,主辦單位不得已喊停,但同學們仍是滔滔不絕、欲罷不能。其中最熱門的一項話題竟然是兩岸關係呢!
  • 這次的活動擴展了系上同學的眼界,是一個收穫豐碩且不錯的交流經驗。很多同學都互留臉書,建立了彼此的友誼。今年六月上旬還會有香港大學來訪,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參與喔!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謝仕淵(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兼組長)

    【編按】本系畢業生除了從事教職和專業歷史研究之外,在博物館等教育學術機構工作也是另一個熱門選擇。本期電子報邀請到畢業系友謝仕淵為「系友訊息」 專欄寫篇文章,分享他這幾年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工作的經驗,同時連結本系所推動應用史學面向上的一些思考與看法。相信對於尚在摸索未來發展的同學;或者仍茫然於本系應用史學學程前景的同學,讀完本文,應會受益良多。同時也可以讓更多系友們瞭解目前本系推動應用史學所做的努力。

    一、走向博物館之路:我的簡歷

    2002到2011年,這十年中,我除了具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班研究生的身分外。很幸運的,我因為參與了不同的工作,而在應用史學領域有些嘗試的機會與工作成果。最初,由於我的研究跟臺灣近代體育史有關,特別是甚為受國人關注的棒球運動,因此與我的學妹謝佳芬共同出版《臺灣棒球一百年》(本書獲得入圍金鼎獎一般人文圖書類、2003年8月誠品選書、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推薦書),在這本書出版前,我從沒有思考過歷史研究工作,如何將成果普遍化的問題,其次,由於棒球運動具有大眾文化性質,而記錄棒球的資料,往往超出文獻史料的範圍,因此研究棒球讓我有機會開展對不同史料的嘗試運用,特別是口述資料。接著,同樣因為棒球,我又參與了幾個由公共電視、客家電視臺的紀錄片製作工作,也協助過幾部跟棒球有關的電視、電影戲劇的拍攝。
    ……

    閱讀全文
     

 

 


 * 編輯室報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熬完期末考,交了報告,大家一定迫不及待等著寒假的到來,小編在這預祝大家寒假&新年快樂。寒假除了吃好好、睡飽飽,是不是還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事情想做?放假期間若有不錯的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7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