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5期


第7期>> 

 

 

*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101學年度第2學期赴國外姊妹校交換生薦送名單出爐

    【系務動態】2013年春季來校訪問生名單公布

    【系務動態】本系五項獎助學金自即日起開始申請

    【系務動態】本系研究生學術論文獎助審核通過名單公布

    【系務動態】賀!本系博士班莊天賜同學研究論文獲獎

    【系務動態】本系邁向頂尖大學國際學術合作交流補助計畫」舉辦外籍生座談

    【系務動態】本系教師擔任「101年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歷史科教師研習班」授課講師

    【系務動態】101年度學生數位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上線

    【學術活動‧預告101.12.06 【101研究生講座(8)】陳永發院士教授:辛亥革命的挑戰–末代進士譚炎闓

    【學術活動‧預告101.12.12 【101專題演講】東山京子教授:1935臺灣大地震與臺灣總督府

    【學術活動‧預告101.12.13 【101研究生講座(9)】石守謙院士移動的桃花源–東亞文化史中的山水畫

    【學術活動‧預告101.12.19 應用史學系列演講(5)歷史與時代】彭明輝教授:2020臺灣的危機與挑戰

    【學術活動‧預告101.12.19 101教學研討會(3)】吳文星教授:日治時期臺灣水產講習會之發軔

    【學術活動‧預告101.12.20 101研究生講座(10)】高明士教授:律令法與天下法

    【學術活動‧報導101.10.11 【101研究生講座(3)】陳正國教授:亞當史密斯在中國(1890s-1911)

    【學術活動‧報導101.10.18 【101研究生講座(4)】林聖智教授: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

    【學術活動‧報導101.11.01 【101研究生講座(5)】林冠群教授:柳暗花明–走進吐蕃史研究的世界

    【學術活動‧報導101.11.08 【101研究生講座(6)】川合康三教授: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學術活動‧報導101.11.22 【101教學研討會(2)】葉高樹副教授:清朝的繙譯科考制度

    【學會報報】11月份歷史系活動回顧

    【編輯室報告】電子報小編異動

 

 

 
* 系務動態

 

 

 
  • 101學年度第2學期赴國外姊妹校交換生薦送名單出爐
    本系獲選名單為學士班三年級詹小澐同學,預定101學年度第2學期前往日本愛知大學姊妹校進修。
     
  • 2013年春季班來校訪問生名單公布
  • 訪問生

    學校

    曾若琦

    中國  華南師範大學

    黃琳婷

    中國  華南師範大學

    朱祈銳

    中國  華南師範大學

    張紫軒

    中國  華中師範大學

    李千鈞

    中國  華東師範大學

    嚴詩喆

    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

    蔡詩慧

    中國  浙江工商大學

    魯寧

    中國  浙江工商大學

    師大歷史系歡迎以上八位同學明年春季參訪交流。

 
 
    姓名 年級 論文名稱 刊登論文之學術性刊物 論文刊登類別 申請獎助類別
    蔡坤倫 博三

    楚扞關考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第46期,100.12

    THCI-core

    期刊論文
    黃聖修

    博六

    清兩卷本《國史儒林傳》考述-兼論道光二十四年以前〈儒林傳〉稿本之變化

    故宮學術季刊29卷第4(100年夏季)

    THCI-core

    期刊論文
    林益德 博五

    評介王玲,《漢魏六朝荊州地區的經濟與社會變遷》

    臺大歷史學報49期,101.06

    THCI-core

    書評
    周昇鋒 碩四

    評介王心揚《東晉士族的雙重政治性格研究》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46期,100.12

    THCI-core

    書評
    張家倫 博四

    評介《大英帝國森林與環境主義的起源》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45期,100.06

    THCI-core

    書評

 
 

 
 
  • 本系邁向頂尖大學國際學術合作交流補助計畫舉辦外籍生座談
    國際學生因來自世界各國,語言文化各不相同,若非在台灣長時間居住,在課堂之學習與日常生活上經常會遇到各種難題;且因語言文化之隔閡,與班上同學不相熟識,更增解決問題之困難。
    本系於11/29於視聽教室舉行外籍生座談會,邀請外籍生與本地輔導學生相見歡,一同分享、討論師大校園生活、課業、日常生活的體驗與疑難雜症。請高年級學生分享異文化的生活適應與課堂學習經驗,並為外籍新生解惑。……

    閱讀全文

   
 
  • 本系教師擔任「101年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歷史科教師研習班」授課講師
    本校進修推廣學院承攬行政院僑委會委託案,辦理「101年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歷史科教師研習班」,研習時間為2012年12月2日~12月20日,本系共有九位教師擔任授課講師。本案緣起為本系已故王秀惠老師生前配合進修推廣學院,進行規劃該研習班課程,並向僑委會提出正式標案。王老師不幸往生之後,本案由陳主任承接後續事宜,協助進修推廣學院,到僑委會說明與備詢,最後獲得委託。本研習班總共有40位來自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的歷史老師報名參加,已於12月3日舉行「始業式」;並將於12月19日舉行「結業式」。據參加本次歷史教師研習班的團長曾玉琳老師表示,他們等待這個研習班已經等十五年了,期待本系日後可以經常辦理類似研習活動。始業式在溫馨而感人的氣氛下結束。
  • 授課講師

    課程名稱

    陳登武老師 史學導論、應用史學-政治經濟
    陳豐祥老師

    歷史教學評量、現代歷史教育思潮

    吳志鏗老師 數位內容與歷史教學
    蔡淵洯老師 台灣社會文化史
    施志汶老師 歷史教材教法
    葉高樹老師 中國通史
    石蘭梅老師 應用史學-社會文化

    陳健文老師

    史學方法、歷史與文化

    陳秀鳳老師

    世界通史

 
   

 


 *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1.10.11 101研究生講座(3)】陳正國教授:亞當史密斯在中國(1890s-1911)
    講者:陳正國教授(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亞當史密斯在中國(1890s-1911)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0月11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碩士班二年級李易修同學
  • 在進入主題之前,陳教授先提出了幾個問題:「什麼是歷史?」、「歷史在今日的意義為何?」一般人看歷史都會在他當時代的脈絡之中,而歷史學家則是經過專業素養的培養,能夠形成多重脈絡來看待歷史,擺脫限制地看清歷史。而在研究近代中國歷史時,更需要有跨國的(transnational)、國際地(international)脈絡思維,這樣才能真正釐清整個歷史的來龍去脈、因果關係。

    亞當‧史密斯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但關於他的學說知識傳遞到中國的過程,卻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關鍵人物就是嚴復。嚴復當然是歷史上的「名人」,他是近代中國重要的知識引介人,然而在開始討論嚴復之前,陳教授希望先回到歷史學的層面上討論。……

    閱讀全文

     

 

 

 

  • 101.10.18 101研究生講座(4)】林聖智教授: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
    講者:林聖智教授(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0月18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碩士班四年級蔡佾霖同學
  • 101學期第四次的研究生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副研究員林聖智先生蒞臨講演。林聖智先生的研究領域在中國中古美術史,為國內該領域的著名學者。本次林先生以「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為題,為我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學術演講。

    林先生首先提到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是個隱性問題,早期墓葬佛教藝術研究是為了瞭解佛教傳入中國後,對於中國的影響。因此,研究時段集中在漢末魏晉。不過,南北朝的墓葬裝飾卻也隱藏許多的佛教元素與母題。對於這些墓葬中的佛教母題,其核心問題是如何評估這些佛教藝術的意義。在演講中,林聖智先生討論了植物紋、摩尼寶珠、天人、蕭景神道石柱等例,揭示佛教藝術在南北朝墓葬裝飾中扮演的角色與意義。植物紋出現在墓室中的牀腳裝飾,通常具有對稱性,可能與中亞的佛教藝術母題有些關聯。摩尼寶珠則在墓室壁畫中出現,有時會伴隨伏羲、女媧等圖像一起出現。蕭景神道石柱則與阿育王石柱在裝飾與母題上有相當高的相似性。不過,林先生也強調說墓室中出現佛教雕刻,不代表墓主一定信仰佛教。關於墓主的信仰,必需要有更多不同證據綜合考慮才可以下定論。

    演講結束後,林先生就相關的問題和與會老師、同學進行討論。大家就墓葬顯示的佛教傳播路線、工匠在裝飾選擇中扮演的角色、個別紋飾的意義與解讀等方面,進行熱烈的討論。最後,講演結束後,仍有許多同學留下,請教林先生。相信林先生這次的演講,一定為同學帶來豐富的收穫。

     

 

 

 

  • 101.11.01 101研究生講座(5)】林冠群教授:柳暗花明–走進吐蕃史研究的世界
    講者:林冠群教授(文化大學文學院院長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柳暗花明–走進吐蕃史研究的世界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1月01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博士班二年級張淑惠同學
  • 一、柳暗花明又一村

    林教授在演講之初就提到,當初決定走入這一行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怎麼樣?」純粹就自己的興趣。當時的興趣就是吐蕃,也就是今天西藏這個地方。在民國六七十年代的時候,都沒有人做,可以說是一片空白。當時林教授在政大上課的時候,教授地理的老師蔣鈞章教授曾說:「關於西藏的地理,做的人太少,沒辦法講。」那時候林教授就深感疑惑:「為什麼都沒有人去做西藏呢?」「從唐代一直到今天,我們有誰真正瞭解西藏的?在我還沒踏入這個門戶之前,我真的對西藏不瞭解。所以我覺得,是不是要對西藏有一點瞭解比較好?」那要瞭解它的話,必須要具備哪些條件呢?林教授認為首先必須具備語文能力。……

    閱讀全文

     

 

 

 

  • 101.11.08 101研究生講座(6)】川合康三教授: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講者:川合康三教授(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台大客座講座教授
    講題: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1月08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博士班二年級傅范維同學


    本次演講的主講人川合康三教授,日本京都大學文學博士,師從吉川幸次郎教授、小川環樹教授。曾先後應邀至天津南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研究,其以中國中古文學及文學理論著稱,曾獲1991年日本第三屆蘆北獎。現任東方學會評議員,及日本中國學會理事長,目前為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近年頻繁於歐、美、中、臺等地的學術交流,著作屢被譯成中、英、韓文出版。
  • 「中國文學淵遠流長,但中國『文學史』的歷史卻很短暫。」

    川合教授以此句作為演講的開場白,指出本次演講係以「近代西方」定義的「文學史」切入,從而介紹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幾部頗具份量的「中國文學史」之時代意義及其所隱含的知識背景。日本學界第一部以西方「文學史」概念,撰寫「中國文學史」者,係明治三十年(1897)古城貞吉《支那文學史》,尤其本書所提「文學」一詞,非儒家傳統孔門四科:「德行、政事、言語、『文學』」,乃是日本明治初期啟蒙學者西周(Nishi Amane)參照「Literature」所翻譯之「文學」。對此,川合教授認為西方定義之下的「文學史」概念,係由日本學者最早引介東方學界,故1890年以來日本學者撰寫「日本文學史」,即以西方文學史概念之下所撰寫的範本,而此一概念更延伸至「中國文學史」的書寫框架;故1890年代以後,日本學界出現多部此種思維模式之下的「中國文學史」。當時,日本學界的大哉問,即:「文學是什麼﹖」,而此源自「學問的歷史」抑或「文學的歷史」之疑惑,而後者較貼近傳統中國文學的概念。……

    閱讀全文

     

 

 

 

 

 

 


 *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11月份歷史系活動回顧

    十一月各種活動接踵而來,競技啦啦、史學盃、陸運會、歷史週……都不約而同集中在這個月中旬的時段,使得全系上下通通動員起來,緊鑼密鼓地排練。首先是系學會一年一度的歷史週活動,延續過往結合書展與小遊戲的模式,這次新增了反應熱烈的食物攤位,在全系學弟妹、學長姐的支持下,活動有驚無險地成功落幕。同樣為全系關注的活動,大一啦啦經歷兩、三個月的苦練後登台亮相,表現汗水與時間堆砌而出來的成果。而今年度史學盃移師台南成功大學,在兩天鏖戰的結果,系壘奪得亞軍、系女排勇奪冠軍,兩隊締創佳績、可喜可賀!!可惜的是,陸運會由於和史學盃的舉辦時間相重疊,導致系上的運動健兒們缺席,學校運動場上少了許多系上同學活躍的身影。

    送走緊湊的十一月,下個月系學會將舉辦系卡,邀請系上所有的同學一同來飆歌同樂。這學期最後一個大節目結束後,系學會也會在下學期繼續為各位服務,期末加油GOGOGO!



 

 

 


 * 編輯室報

回到最上層

 

 

     

    電子報小編異動

    歷史系電子報自今年7月創刊已發行五期,頗受本系師長及學生好評。原由碩士班陳韋聿同學擔任電子報編輯,從11月起正式將編輯一職交棒給藍萍助教負責。往後系上有任何消息需透過電子報宣傳者(每月月初發刊),歡迎與電子報編輯聯絡,請逕洽系圖書室,或者寫信到 ntnuhisepaper@gmail.com 我們將儘速回覆您。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歡迎本系師生提供活動新聞、得獎消息等資訊,以豐富電子報內容。

object_28.jpg

 

 

 


 

回到最上層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6期
●發行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群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