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12期


第14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賀本系傑出系友廖偉竣先生(筆名宋澤萊)榮獲第17屆國家文藝獎

    本系傑出系友廖偉竣先生(筆名宋澤萊)榮獲第17屆國家文藝獎,消息傳來,本系師生咸感與有榮焉,共同分享喜悅。

    廖偉峻
    先生,筆名宋澤萊,1952生於雲林,本系畢業後,擔任中學教職長達27年,同時也是戰後第三代的台灣重要文學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包括詩、散文、小說,以及宗教、文化和社會方面的論述,最重要作品有《打牛湳村系列》,成書於1980年,描寫 1970
    年代中期臺灣農村的困境,為臺灣寫實文學論述了重要性。

    詳參: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061
     
  • 沈明璋教授、朱雲影教授、歷史系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等獎學金得獎公告

    沈明璋教授獎學金:四年級池誌斌
    朱雲影
    教授獎學金:史學方法:郭芸萱
             中國上古史:學士班:莊郁麟
                   碩博士班:從缺

    歷史系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獎助:黃聖修、丘文豪、渡邊耕治、胡勝源、徐聖凱


    恭喜以上同學獲獎。
     
  • 呂春盛老師102學年度休假研究一年

    呂春盛老師102學年度休假研究一年(102.8.1~103.7.31)
     
  • 劉文彬老師102學年度休假一學期
     
     劉文彬老師102學年度休假一學期(102.8.1~103.1.31)
     
  • 101學年度校長盃運動競賽,歷史系成績優異!
     
    本系學生組隊參加校長盃運動競賽,壘球混和組冠軍,排球男子乙組榮獲殿軍。比賽成績優異,全體師生共同祝賀!

    詳參: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069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2.05.28【2013年人文季】周維強先生、柯子建先生:星光影展《再現同安船》
         導讀人:周維強(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柯子建(再現同安船導演)
         時間:102年5月28日(二)18:30-21:00
         地點:體育館階梯前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系學會幹部交接

    六月二十日
    晚上,經過幹部訓練暨交接典禮後,百三系學會正式卸任。

    系學會是一個團隊,除了辦事效率外,幹部們的責任感以及幹部間的默契亦相當重要。因此,是次幹訓的內容不但重視系上事務的傳承,更希望為他們預備一個心態。所以在活動一開始,百三會長又禎講就以「你,準備好了嗎?」,讓百四學會知道:輪到你們了!接著,講解的是個股長都該了解的行政流程,以及財務運作。

    課程之後,是各股說明時間。各股分散帶開由前任股長向新任股長交接資料夾並講解股內事務,邊講邊看得過程中讓新任的幹部們大致了解未來的一年會有工作細則。各股說明時間過後,由會長又禎將信紙發下,請各位幹部寫下對未來一年的期許或目標,最後由新任會長翊瑄統一收起,待他們卸任時,可以審視的一年來的成績,及回顧他們在系學會所學到和經歴到的種種。


    時間來到了第三階段,除了各股的交接照以外,最後一個重頭戲終於登場-新任幹部宣誓!每一位新任幹部都當著新舊任幹部的面前,許下未來一年的承諾,宣誓接下責任,並將全力以赴。
     

  • 最後的大團拍結束之後,幹部交接活動結束,百四系學會正式上任。百三系學會在此祝願百四系學會能夠再闖高峰,同時請大家多多支持新一屆系學會的活動。
     
     

    

 
 

*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系友陳秋龍學長訪談記要

    【編按】本期電子報邀請畢業系友陳秋龍學長分享他的求學歷程及教甄經驗,學長本身便是師大歷史系出身,再歷經本校歷史研究所和服兵役的過程,最終順利考取建國中學歷史科正式教師,實為相當優秀之系友。希望此次經驗分享能帶給本系學弟妹們準備教甄時的一些概念及方向。

    口述者:陳秋龍(建國中學歷史教師)
    記錄者:謝宗佑同學(歷史系
    102級同學)
    (對談雙方,《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稱「報」,秋龍學長稱「陳」。)

    報:
    本期電子報很榮幸邀請到秋龍學長,和我們分享這幾年您在師大校園內外的故事。學長本身便是師大歷史系出身,再歷經本校史研所和服兵役的過程,最終順利考取建國中學歷史科正式教師。能否請學長先跟我們聊聊這幾年在師大歷史的生活、求學與研究的感想?

    陳:
    大學時期我並未對歷史學有太深的涉獵,當時較吸引我的是許許多多的通識課程,尤其是在多元文化的議題上,給我的刺激感特別強烈。同時,大學階段我廣泛閱讀了許多小說,不管是武俠的、寫實的、奇幻文學的或是有關都市生活的隨筆,閱讀的種類相當駁雜。因此大學時我覺得自己不大像個歷史系學生,但這些過程對於我日後的論文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3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楊鎮魁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