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9期


第11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2013年文學院人文季活動
    本校文學院人文季期間為民國102年5月27日(週一)起至5月31日(週五),於校慶當週進行成果展示及「發現」系列講座影音播放。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訂於民國102年5月30日(週四)、5月31日(週五)舉行。
    詳情請見文學院官網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活動報導

 

 

 

  • 102.03.07 101-2研究生講座(1)】黃銘崇教授:邁向重器美學-鑄銅技術的輸入與中國青銅技術的形成
    講者:黃銘崇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個人簡介
    講題:邁向重器美學-鑄銅技術的輸入與中國青銅技術的形成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住任)

    時間:
    2013年3月7日(四)14:1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碩士班四年級蔡佾霖同學

     
    本系研究生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銘崇先生蒞臨講演。黃先生長期研究商代史,並且注意青銅器、饕餮紋等議題,為國內研究商代史之名家。本次演講,黃先生主要討論商代的鑄銅技術與青銅重器是如何形成。基本的預設為商代的青銅重器是由外來技術與本土技術融合下的產物。黃先生提到二里崗時期,新的鑄銅技術進入中國。在幾個因素的交互影響下,在華北地區形成新的鑄銅技術,分別是東海岸的制陶傳統、交互作用圈下的物品交換、環境和人群移動、中原工匠集團與外來技術的交流。在這些因素下,商代的青銅技術融合了中原傳統與草原文化的技術。
    黃先生先說明製陶技術為青銅鑄造的基礎。商代的塊範法的基礎,就是來自本身發展的制陶技術。除此之外,東海岸的製陶技術也具有工業規模、帶來設計性、構造性的思考模式,進而出現商代的青銅技術。當時,青銅工匠集團在交互作用圈下交流,並且研發技術。同時,氣候環境發生改變,影響了龍山文化,也促使西方的草原文化進入中國,促成青銅技術的發展。
    接著,作者透過分析青銅器與陶器樣式,描繪技術的傳播與發展情形。黃先生認為部份青銅鑄造的技術自草原地區傳入,可能自齊家經過數條路線進入河南。並且在二草原地區傳入,並且在二里頭透過模仿、改造、適應的方式,成為中原的鑄銅技術。同時,各遺址發掘結果呈現,每個遺址能夠掌握的技術可能不盡相同。除此之外,黃先生還討論了打擊銅器在先商與早商時期傳播的情形。最後,講者認為二里頭晚期,青銅熔液量的提昇,加上塊範法等鑄銅技術,使得商代的重器出現,才有了作者所形容的重器美學。
    黃先生精彩的講演結束之後,本系的陳健文教授針對草原文化的背景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與問題,同黃先生討論。面對如此需要考古學知識的講演,透過黃先生得講述,也使同學感到獲益良多。

 

 

  • 102.03.21 101-2研究生講座(2)】楊肅献教授:吉朋的史學與近代歐洲的學術傳統
    講者:楊肅献教授(台大歷史系教授)(個人簡介
    講題:
    吉朋的史學與近代歐洲的學術傳統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住任)

    時間:
    2013年3月21日(四)14:1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文學院勤大樓4樓)
    紀要:碩士班三年級郭忠賢同學

     
    楊肅獻老師演講的主題是吉朋的史學成就與當時歐洲學術背景的關聯,並由此來看一位偉大的史家是如何造就而成的。楊老師從幾個方面來分析這一關聯:1.羅馬帝國衰亡史的歐洲學術背景。2.歐洲的歷史寫作傳統。3.吉朋與古典研究傳統。4.吉朋與「古物研究」學術。最後再從這四個方面推論出吉朋史學中的現代性。
  • 首先,楊老師以吉朋的一段明言展開整個問題的核心──吉朋為什麼要寫出這樣一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作?──段浪漫的序言,寫在《羅馬帝國衰亡史》的前面:「那是在羅馬,1764年的10月15日,我正坐在邱比特神殿山的廢墟上沉思,忽然傳來神殿裡赤腳僧的晚禱聲,我的心中首度浮出寫作這座城市的衰亡的想法。」吉朋廣為人知,他本身是個學者,他所接觸到的是歐洲古典學術的訓練,雖然他不是古典學者,但確實接觸過當時古典學者留下來的著作,而當時的古典希臘羅馬著作,並沒有被時人用來做羅馬史的研究。他的《羅馬帝國衰亡史》是本大著。他如何寫麼大一本書?從他的註可以看出,他綜合了過去古代學者關於羅馬的論著,旁徵博引,全部容納在他的一個宏大論述之中;不僅如此,他對引註的考證,也符合一定的客觀性,證明他的論述不是憑空想像。
    ……
    閱讀全文
     

 

 

  • 102.03.22 101-2專題演講】 Dr. Yuen-Gen LiangChristian-Muslim Relations in Western Mediterranean Microecologies: Where Plus Ultra and the Maghrib Meet
    講者:Dr. Yuen-Gen Liang (Associate Professor, Wheaton College, MA, USA)
    講題:Christian-Muslim Relations in Western Mediterranean Microecologies: Where Plus Ultra and the Maghrib Meet
    主持人:陳秀鳳副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3年3月22日(五)14:30 - 17: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  

 

 

 

 

 


系圖消息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2013年史學營現正報名中,7月4日至7月8日正式開營!
    2013年史學營「末日重生-拼湊殘缺的舊世界」現正報名中,詳細報名資訊請至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sum3611131g4查詢

    ★2013年史學營招生預告登場
     
     
  • 歷史之夜將於424日於綜201熱情開演!
    101學年度歷史之夜即將於424日於綜201熱情開演!本次活動由於場地協調之緣故因而順延,在此本會謹向大家致上最大的歉意。
    今年史夜的主題為「史說新語」,一如既往,本年的史夜將會有熱力四射舞蹈表演以及精彩的歷史劇。為了歷史之夜,系上的同學為了贏取觀眾們的掌聲,都緊鑼密鼓地練習。百四以及百五級的同學分別從不同的歷史出發,嘗試以新的角度重現歷史。大二的同學們將以浪漫的歌舞劇形式演出溫莎公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而大一生則會把觀眾帶到古代中國,上演一場鬥智鬥力的崔慶之亂。
    在此同時,歷史之夜宣傳片的拍攝亦如火如荼進行中,四月中旬將呈現給大家。故事發生在兩位歷史系的同學身上,他們在因緣際會下,從一位在師大夜市擺地攤的老伯伯那裡得到兩本「史說新語」筆記本,只要寫在上面的故事,就會即刻出現在眼前,彷彿身歷其境一般。這兩本筆記本會在歷史之夜當晚,再一次出現在大家面前,而這次筆記本裡面被寫著什麼樣的故事?又會帶給大家怎麼樣的驚喜呢?敬請期待
    424101學年度的歷史之夜。

     

 

 

     

  • 學術股電影欣賞-女性影展
    時間:18:30~20:3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四樓)
  • 4/25()情慾凡爾賽

    導演:班諾賈克

    演員:黛安克魯格
              蕾雅瑟度

    5/7()玫瑰人生

    導演:奧利維爾達昂

    演員:瑪莉詠柯蒂亞
              希薇泰絲特

    5/23()名媛教育

    導演:瓏席非

    演員:凱莉墨里根
              艾爾菲摩里納

    【以上圖文資訊皆取自「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0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邱藍萍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

瀏覽人次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