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4期


第6期>> 

 

 

*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101學年度本系學士班新生入學管道及學生人數統計

    【系務動態】本系「彭宜雄先生優秀獎學金」申請至11月15日截止

    【系務動態】歡迎藍萍助教加入師大歷史系的行列!

    【學術活動《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增聘海外編輯委員

    【學術活動‧預告101.11.08 【101研究生講座(6)】川合康三教授: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學術活動‧預告101.11.21 【101學年度教學研討會(2)】葉高樹教授:清朝的繙譯科考制度

    【學術活動‧預告101.11.22 【101研究生講座(7)】劉靜貞教授:呂祖謙的感情世界—宋代禮法與情性觀察之一例

    【學術活動‧預告101.11.27 應用史學系列演講(2)歷史與時代】王丹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若干問題

    【學術活動‧報導101.10.04 101研究生講座(2)檜山幸夫教授:台灣統治構造與台灣總督府文書

    【學術活動‧報導101.10.24 101學年度教學研討會(1)】朱鴻教授:清人譚吉璁的明陵著述《肅松錄》

    【學會報報101學年度迎新宿營報導

    【系友訊息】101.10.24101-1 大五實習生返校座談教甄講座】林亞璇老師:執著、勇氣與磨練:走過教甄「天堂路」

    【編輯室報告】Your Country Needs You !

 

 

 

 
* 系務動態

 

 

 
  • 101學年度本系學士班新生入學管道及學生人數統計
  • 101學年度本系學士班新生入學管道統計如下:

    入學管道

    年級

    繁星計畫

    申請入學

    考試分發

    考試分發-原住民外加

    僑生暨
    外籍生

    身心障礙

    轉學考

    總計

    一年級

    6 9 39 1 4 2   61

    二年級

                2 2

    101學年度本系學士班暨碩博士班學生人數統計如下:

    班別

    博士班

    碩士班

    學士班

    合計

    一年級

    8

    19

    63

    441名

    (含休學人數)

    二年級

    6

    26

    62

    三年級

    6

    24

    56

    四年級

    7

    33

    55

    五年級

    5

     

    16+29=45

    六年級

    7

     

    0

    七年級

    19

     

    0

    總計

    58

    102

    281


 

 
 
  • 本系「彭宜雄先生優秀獎學金」申請至11月15日截止

    彭宜雄先生身為一位教育家,在教育事業和心理事業卓然有成,為獎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失親、喪親之優秀學生就學,特設此獎學金,鼓勵同學努力向上,以期學成投效國家、回饋社會。


  • 獎學金名稱

    082彭宜雄先生優秀獎助學金

    截止日期

    1115

    名額

    1

    金額

    500010000

    申請資格

    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所)之在校學生。
    二、喪親或家庭有突發狀況者。
    三、當學年度未領其他獎學金者優先。

    應繳證件

    一、申請書。
    二、前學年成績單。
    三、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四、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影本。

    注意事項

    一、於截止日前備齊應繳證件繳至生活輔導組獎學金承辦人。
    二、請上學校生輔組網站登錄獎學金申請基本資料,帳號密碼與選課程式相同



 
 
  • 歡迎藍萍助教加入師大歷史系的行列!
    本系新聘邱藍萍助教協助處理圖書期刊及學術發展等各項業務,同時也將接手本系電子報的編輯工作。藍萍助教畢業於本校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班,曾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白話字文獻館」專任助理,亦曾在本校研究發展處企劃組任職,行政工作經驗豐富。新的學年伊始,藍萍助教對於能夠加入師大歷史系的大家庭,感到非常開心,也很期待未來能夠與每位歷史系的同學一道學習成長。歡迎藍萍助教加入歷史系的行列,未來同學們若對本系的圖書及學術等業務有任何疑問,歡迎到圖書室和助教一塊討論囉!

     
 

 


 *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增聘海外編輯委員
    本系所出版之《臺灣師大歷史學報》,自第47期起增聘三位海外編輯委員如下:

    岸本美緒教授(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大學院人間文化創成科學研究科)
    春山明哲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黃賢強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學暨社會科學院中文系)


    岸本教授、春山教授及黃教授在學術方面的成就卓越,蜚聲遐邇。海外編輯群的加入將有助於《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立足於優良的學術傳統之上,進一步開拓廣遠的國際視野。我們感謝三位教授的熱情協助,為《學報》的品質更增光彩!



     
 
 

 活動預告

 

 
 
  • 101.11.08 101研究生講座(6)】川合康三教授: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 講者:川合康三教授(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台灣大學客座講座教授、日本中國學會理事長)
    講題:
    中國文學史的誕生
    主持人:
    吳文星教授(本系專任教師)、陳登武 先生(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間:2012年11月8日(四)14:00-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位置圖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1.11.22 101研究生講座(7)】劉靜貞教授:呂祖謙的感情世界—宋代禮法與情性觀察之一例

  • 講者:劉靜貞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
    呂祖謙的感情世界—宋代禮法與情性觀察之一例
    主持人:陳登武
    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
    2012年11月22日(四)14:1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位置圖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 101.11.22 應用史學系列演講(2)歷史與時代】王丹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若干問題

  • 講者:王丹教授(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學系博士、台灣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講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若干問題
    主持人:陳登武
    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兼系主任)
    時間:
    2012年11月27日(二)10:10 開始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誠大樓B1)

    ~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1.10.04 101研究生講座(2)】檜山幸夫教授:台灣統治構造與台灣總督府文書
    講者:檜山幸夫教授(日本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台灣史研究中心主任)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
    台灣統治構造與台灣總督府文書
    主持人:吳文星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0月4日(四)14:00 - 16: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紀錄:博士班二年級盧啟明同學、博士候選人謝明如同學
  • 本次演講的主講人檜山幸夫教授,現任日本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暨臺灣史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亦為本系之訪問學者。其主要的研究領域為日本近代軍事史、外交史、政治史,曾編著《近代日本の形成と日清戰争 : 戰争の社会史》、《日露戰争と東アジア世界》《帝國日本の展開と臺灣》、《臺灣の近代と日本》等著作。檜山教授自1988年起帶領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臺灣史料研究會編纂《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目錄》,長年來浸淫於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之整理研究,擅長利用總督府文書探討殖民統治之政治結構與統治機制,可說是日本近代史、日治時期臺灣史的代表性學者之一。演講內容委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鈴木哲造進行口譯,其專長為醫學史,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培育人員。……

    閱讀全文

     

     

 

 

 

  • 101.10.24 101學年度教學研討會(1)】朱鴻教授:清人譚吉璁的明陵著述《肅松錄》
    講者:朱鴻教授(本系專任教師)個人著作目錄
    講題:
    清人譚吉璁的明陵著述《肅松錄》研究
    主持人:林麗月
    教授(本系專任教師)
    時間:
    2012年10月24日(三)08:30 - 10: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101學年度迎新宿營報導
     101學年度歷史系的迎新宿營於2012年10月7號順利落幕了,這一次的宿營在師大的林口分部舉行,活動內容精彩、熱鬧而且創意十足,主辦單位設計了許多新鮮有趣的遊戲項目,在各項大地遊戲當中,大一的學弟妹們無不費盡千辛萬苦,或以智取,或以力敵,為的就是要擊敗各關關主或者其他競賽隊伍,為自己的小隊爭取勝利。在別開生面的「水大地」遊戲當中,時時刻刻要漲破的氣球,也讓每一位參與者感到驚險刺激。晚會裡,學長姐們精心準備、排練許久的舞蹈表演,更是精彩萬分,讓學弟妹們大呼過癮。為期兩天的宿營活動,最後就在溫馨感動的結業式當中,劃下完美的句點。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拉近了大一新鮮人與學長姐之間的距離,也為師大歷史的每一位成員建立起更緊密的聯繫。謝謝辛苦的宿營籌備工作小組,也謝謝每一位同學的熱情參與,師大歷史系迎新宿營,明年再見!

    更多關於101學年度宿營活動的照片與影片,請參見本屆師大歷史系學會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489958877689725/photos/



     

 

 


 
*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101.10.26 101-1 大五實習生返校座談教甄講座】林亞璇老師:執著、勇氣與磨練:走過教甄「天堂路」

    2012年10月26 日,現任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同時也是本系畢業的林亞璇學姊,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們分享她在教師甄試方面的準備經驗與心路歷程,講題為「執著、勇氣與磨練:走過教甄『天堂路』」。座談會中,亞璇學姐提醒我們在投身教甄戰場之前,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並且分析自己在各方面的優勢、劣勢、機會與挑戰。同時,學姐也仔細剖析教甄的每一個流程,包括教師檢定、甄試當中的筆試、試教及口試,每一個實務上的細節,在學姐的演講中都有鉅細靡遺的提點,甚至提供了詳盡的考試書單,供每位有志教甄的學弟妹們參考。另外,學姐也提醒我們應當在「代理老師」階段建立起「正式老師」的心態,培養自己的教學專業,同時也為這份工作負責。最後,亞璇學姐以「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勉勵同學們以堅忍的意志,與不怕苦難的精神,奮力在教甄戰場上勇敢逐夢、大步向前。



     

 
 
 

 


 * 編輯室報

回到最上層

 

 

     

    Your Country Needs You!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英國政府製作了右列最上面的那張募兵海報,裡頭鬍子大叔的表情活像是級任導師準備要對全班開罵一樣,渾身散發出一股令人懾服的氣勢。大概是這種指著鼻子罵人的人物形象效果不錯,接下來的幾十年之間,當另外幾個西方國家在籌畫募兵的宣傳活動時,紛紛仿效了這張海報,製造出一堆山寨版的「Your Country Needs You」,就連美國的山姆大叔也被迫擺出了一模一樣的姿勢……

    閒話休提,本期編輯室要報告的不是海報也不是大叔,我們的重點是「Your Country Needs You」!各位同胞們!我們需要更多的點子來增益電子報的內容,讓師大歷史的夥伴們一同分享你在校園裡外所揮灑的青春與熱血吧!電子報接受各種形式、各種內容的創意發想,只要它符合以下三個要件:

    第一:跟「師大‧歷史」有關,只要你跟編輯都覺得能夠扯上邊就行!
    第二:必須要是文字、圖像、影片等能夠以網頁形式呈現的作品。
    第三:作品的主題及其內容有創意,而且不會害編輯挨罵……

    你可以報導同學們在學校裡外不為人知的厲害成就,你也可以把學期報告所獲的一點心得簡化為較活潑的文字和大家分享;你還可以拿起相機,紀錄教師實習的生活點滴;你更可以錄下球隊在史學盃戰場上的雄姿英發……我們提供一個電子化的展演平台,而你所需要的只是創意、熱情還有實踐精神!如果現在你的頭上已經亮起燈炮,快把點子還有作品寄來給電子報,與編輯一同討論你的想法吧!

    Your Country Needs You,我們需要你的力量,一起為電子報創造更多精彩的原創內容!

    與電子報編輯聯絡,請逕洽系圖書室,或者寫信到 ntnuhisepaper@gmail.com 我們將儘速回覆你所提出的一切疑問!

     



 

 

 


 

回到最上層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5期
●發行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陳韋聿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群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