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下一期>>

 

 

 *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發刊辭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創刊囉!這份刊物希望創造一個屬於師大歷史人的訊息分享平台,報導本系近期的系務動態、學術發展,以及全體師生和系友們的最新活動與表現。發行人登武主任特別為創刊號撰寫了發刊辭,除了帶領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文章也表達了他對《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的期待。快按下「閱讀全文」的超連結,一同走進這份屬於我們的電子報吧!

    閱讀全文

 

 

 


*
本期目錄

回到最上層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發刊辭

    【系務動態】大學校院系所評鑑 師大歷史總動員!

    【系務動態】本系獲校友梁偉勝先生(夫人為本系系友陳惠江女士)捐贈100萬元

    【學術活動】賀!101年度《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獲多項榮譽及獎助

    【學術活動•預告101.07.30 中國法制史學會夏季論壇將假本系視聽教室舉行

    【學術活動•報導101.06.28 研究所「世界經濟與近代中國」課程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社會與人類學系交流

    【學術活動•報導101.06.02 因應實施12年國教社會領域教學設計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報導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本系舉辦之各項學術演講及交流活動一覽表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1場,青木敦教授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2場,賴建誠教授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1場,陳惠芬老師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2場,楊彥彬老師演講紀要

    【學會報報】誰是接班人?學會交接暨幹部訓練

    【系圖通訊】本系出版品贈閱

    【系圖通訊】本系學生學術著作徵集

    【系圖通訊】系圖2012年暑期開放時間

    【系圖通訊6月份到館期刊一覽

    【系友訊息】系友皮國立先生訪談紀要

 

 

 


 
*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大學校院系所評鑑 師大歷史總動員!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第二週期評鑑要來了!和其他所有的大學校系一樣,師大歷史系這回也接受了五年一度的終極考驗……揪∼竟是什麼樣的挑戰,可以讓我們的登武主任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讓系辦助教群幾近抓狂地「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呢?師大歷史系電子報創刊號,給你這次評鑑活動的獨家報導!

 

 

   

 


 
*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101年度《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獲多項榮譽及獎助
本系所出版之《臺灣師大歷史學報》,於本年度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處
收錄為2010/2011年度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該索引為目前國內人文學界最具代表性的期刊品質參考指標。自該索引於2009年開始公布以降,《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已連續第三年被收錄為該索引僅有的七本「歷史類期刊」之一。
另外,《臺灣師大歷史學報》亦於本年度
獲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書刊出版補助,以及師大研發處「101學年度優良期刊出版獎助」,顯見該刊品質見重士林,深獲學界肯定。

 

 

 
 

 活動預告

回到最上層

 
 
  • 101.07.30 【中國法制史學會夏季論壇】將假本系視聽教室舉行
    時間:2012730日(一)14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中國法制史學會、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合辦

    〔場次一〕

    講者:黃源盛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系)

    講題:中國法史教學三十年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系主任)

    與談人:陳惠馨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俊強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

    〔場次二〕

    講者:李啟成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探尋傳統法制背後的思想依據——以比附援引和斷罪無正條為例

    主持人:陳俊強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

    與談人:陳惠馨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登武教授(本系系主任)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1.06.02 因應實施12年國教社會領域教學設計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報導
    本系與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社會學習領域輔導群」、本校地理學系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等單位共同主辦之「因應實施12年國教社會學習領域教學設計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於101年62日(六)本校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本校教育學院周愚文院長發表主題演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構想與實施」,本系陳豐祥教授亦於會中發表論文。

 

    類型

    場次

    時間

    講者

    主題

    研究生講座

    1

    2012.03.08(四)

    青木敦(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教授

    有關南宋土地交易法的一些問題

    2

    2012.04.12(四)

    賴建誠(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西洋經濟史研究的趣味:以『都鐸王室的外債代理人格雷欣爵士與操縱英鎊國際匯率的可能性』為例」

    3

    2012.04.19(四)

    中島知惠子(美國聖母升天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Healthful Goods: Health, Hygiene, and Commercial Culture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Shanghai」(保健商品:20世紀初期上海的健康、衛生與商業文化)

    4

    2012.04.26(四)

    黃崇明(國立成功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

    從「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談「資通──文史」跨領域合作夢境

    5

    2012.05.03(四)

    馮客(香港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

    Mao's Great Famine(毛澤東的大飢荒)

    6

    2012.05.17(四)

    王柯(日本神戶大學大學院國際文化學研究科、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辛亥革命與日本──以黑龍會與辛亥革命之關係為例

    7

    2012.05.31(四)

    林富士(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宋代的巫覡信仰

    應史學程系列講座

    1

    2012.02.21(二)

    王家祥(知名作家)

    臺灣是一尾鯨魚

    2

    2012.02.25(五)

    劉智濬(中台科技大學)

    移民殖民原住民:從「與狼共舞」到「賽德克巴萊」

    3

    2012.02.29(三)

    王凌霄(東森新聞部副總編輯)

    歷史與新聞的對話

    4

    2012.03.09(五)

     

    《驚濤太平輪》試映會暨座談會

    5

    2012.04.23(一)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回顧「九二共識」的謎團(1992-2012)

    6

    2012.04.30(一)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

    歷史與政論──我的經驗談

    專題講座

    1

    2012.03.22(四)

    田濤(上海政法學院教授)

    史學在法學中的運用

    2

    2012.06.06(三)

    柯基生(廣川醫院院長)

    纏足的身體史

    教學研討會

    1

    2012.03.28(三)

    陳惠芬老師

    當民國知識分子遇見拉斯基──學說引介與中國政治改造問題的思考

    2

    2012.04.25(三)

    楊彥彬老師

    布丹(Jean Bodin)《歷史簡要理解法》中的自然知識

    3

    2012.05.30(三)

    劉紀曜老師

    論所謂「共和自由」──Quentin Skinner為例

    4

    2012.06.13(三)

    呂春盛老師

    東晉南朝的「晚渡北人」

 


 
 
 

 

   

 

    青木敦教授此次演講主要說明的是宋代法令復原工作的意義與難度,利用土地交易法條的復原作為範例說明。青木先生提到在求學階段因為受到唐宋變革論學風的影響,所以相當關注宋代與其他朝代的異同。現在則是嘗試探究在法制史上,是否有唐宋變革,或是宋元明清變革。所以研究清楚宋代法律的實況與特色,才能對此一問題進行嘗試性的回答。……

    閱讀全文

 

 


 

 

 

    賴建誠先生本次演講的主要重點,置於英國都鐸王朝時期的王室外債代理人格雷欣爵士(Sir Thomas Gresham),有無操縱英鎊國際匯率的可能。
    格雷欣家族,為英王亨利八世在位時崛起的英國大商賈,於政商兩界之間都有其活躍的身影。而本次演講的主角湯瑪士.格雷欣,則為格雷欣家族最為人所知的成員,至今仍有兩件事為人稱道,一是興建了倫敦的皇家交易所,二是經濟學上著名的格雷欣法則──劣幣驅逐良幣之理論。……

    閱讀全文

 

 


 

 

 

    本場教學研討會由陳惠芬老師為我們介紹在民初中國政壇頗具影響力的拉斯基(Harold J. Laski)及其學說。拉斯基學說與中國知識分子的政治改造思想,主要表現在體制的批判與重構的主張上,並且透過三種模式形成改造方案:第一,創辦刊物—文人論政。第二,結為社團—集思廣益,成為中國式的「費邊社」。第三,成立黨派—凝聚改造力量。演講當中,惠芬老師詳盡地介紹了拉斯基的重要著作及其學思理路,同時為我們闡明二十世紀初期知識份子、中國政治與國際學者間的羈絆與牽動。

 

 

 

 

    過去歷史學界對於16世紀法國思想家布丹(Jean Bodin)的研究,多聚焦於布丹對人文精神以及史家意識方面的論述。然而,楊彥彬老師在這場演講當中,提供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研究視角,亦即布丹及文藝復興時期知識份子對於「自然知識」的闡述。彥彬老師有意提醒我們,今日對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研究,大多受到18世紀知識份子對人文、理性強調的影響,因而過份看重此時期人文精神的發展。從布丹及其同時代史家對於自然知識的闡述以及對於神秘數字的執著,顯示文藝復興時期神秘主義的表現,將是未來值得學界繼續開拓的議題。

 

 

 

 

 


 
*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系圖通訊

回到最上層

 

 

  • 最新消息(1-本系出版品贈閱
    為使本系出版品能有效流通使用,系圖持續辦理本系出版品贈閱活動,開放對象限為本系師生及畢業系友。索取時請務必填寫相關資料,以便我們計算庫存。贈閱期數視索取情形陸續更新,目前尚有庫存,歡迎本系師生踴躍索贈!
   

 

  • 最新消息(2-本系學生學術著作徵集
    為敦進本系師生學術交流,並妥善保存本系學生之學術著作,期刊室特開闢「學生學術作品」專區,以收藏本系學生之學術作品。歡迎本系在學之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教學碩士班同學暨畢業系友踴躍提供自己的學術著作,抽印本、專書等作品形式不限喔!

 


 

 

  • 最新消息(3-系圖2012年暑期開放時間
    20120.07-08月份暑假期間開放時間如下:每週一至週四830~1200 1300~1700。閉/休館日期如下說明,並請參看附件1
    12012/07/02-03本系閉館整理圖書,期間僅供還書,其餘服務項目暫不開放。
    207/0607/1307/2008/0308/1008/1708/2408/31依本校暑假期間辦公時間規定,週五閉館一日。
    309/03起恢復正常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2001300~1700
  • ★敬請讀者留意本系圖書室暨期刊室開放時間,並提早進行借還書作業!

 


 

 

     

 

 

 


 
*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系友皮國立先生訪談紀要
    「系友訊息」為你報導師大歷史系的畢業前輩、夥伴們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最新動態!創刊號邀請到剛剛博士班畢業,並且即將進入大學任教的老皮學長──皮國立先生,和我們分享他在中國醫療史方面的研究心得,以及10年師大研究生涯的感觸、感念與感想。快點按下「閱讀全文」的超連結,和我們一起分享學長的研究與成就,相信你也會情不自禁地大喊一聲「帥啊老皮!」

    閱讀全文

 

 

 


 

回到最上層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創刊號
●發行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群:張育甄、陳韋聿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群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