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創刊號


第3期>>

 

 

*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本系電腦設備進行全面更新

    【系務動態】「呂實強教授獎學金」已開放申請

    【系務動態】本系學士班轉學考競爭強度維持全校第三

    【系務動態】101學年度薦送至本系之國際交換學生

    【系務動態】暑期碩士班成績繳交時間為831日,請各位老師稍加留意!

    【學術活動‧預告101.08.14 101暑期專題演講01檜山幸夫教授:台灣總督府高雄築港的產業基礎思想建立之歷史背景

    【學術活動‧預告101.08.15 【101暑期專題演講02】陳昭揚老師:論文寫作的經驗分──兼論利用電子資源深化研究能力

    【學術活動‧報導101.07.30 中國法制史學會夏季論壇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3場,中島知惠子教授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4場,黃崇明教授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3場,劉紀曜老師演講紀要

    【學術活動‧報導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4場,呂春盛老師演講紀要

    【學會報報】穿梭時光印記— 歷史百二系學會年度回顧

    【系圖通訊7月份到館期刊一覽

    【系友訊息】4月份張朋園老師偕45級系友蒞臨本系參訪

    【編輯室報告】各位系隊的夥伴們,該是把招生海報貼出來的時候了!

 

 

 

 
*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本系電腦設備進行全面更新
    本系電腦設備於今已屆使用年限五年,因於七月底開始進行全面更新之工程,第一期作業將先行汰換本系教師配用電腦,第二期以後將逐步更新系辦公室、學生研究室、圖書室等處之設備。本批新電腦採用當前市場主流之 Intel® Core™ i7 規格,比之過去本系電腦所採用的單核心處理器,在硬體效能上將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敬請各位師長、同學期待,更新工程進行過程當中若造成不便,亦請見諒。

 

 

 
 
  • 「呂實強教授獎學金」已開放申請
    本系「呂實強教授獎學金」設置辦法已於100學年度第6次系務會議通過。呂實強老師為本系卓有成就之系友,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另於本系執教多年,協助培育諸多史界後進。老師一生於近史所治學逾半世紀,著有《中國早期的輪船經營》、《中國官紳反教的原因》、《丁日昌與自強運動》等專書及學術論文79種,另亦致力於中國近代史相關檔案編纂工作,學術貢獻卓著。2011 9月,呂老師因故不幸過世,身後尚留獎助學金,期望本系學子能承其志業,踵事增華,繼續拓展中國近現代史的研究視野。
    本獎學金為紀念呂實強老師而設,獎勵本系同學從事中國近現代史領域之史學研究,申請時間請注意系辦公告。獎學金辦法及申請書請點及下列連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呂實強教授獎學金」設置辦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呂實強教授獎學金」申請書

 

 
 
  • 本系學士班轉學考競爭強度維持全校第三
    根據校方於 101 7 月提供的「學士班二年級轉學生招生考試近三年考取率分析表」,本系學士班轉學考錄取難度排名全校第三,三年來本系轉學考錄取率不超過
    5% ,今年更低至 3.1% 。本年度轉學考報名人數 64 名,錄取名額僅 2 名,報名與錄取比率為 31:1 ,遠低於校平均 18:1 。數據或可說明本系學士班擁有的高度競爭力,儘管年年報考者眾,仍吸引各方學子前來競試,望能擠進窄門。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就讀學校

性別

學期

國籍

錄取系所

張晨

Zhang Chen

華東師範大學

一學期

中國

歷史學系學士班

耿勇

Geng Yong

華東師範大學

一學期

中國

歷史學系碩士班

康怡寧

Kang Yi Ning

蘭州大學

一學期

中國

歷史學系學士班

陳洋

Chen Yang

陝西師範大學

一學期

中國

歷史學系學士班

     歡迎四位同學加入師大歷史人的行列!

 

 

 

 

 

 

 

 


 
* 學術活動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1.08.15 【101暑期專題演講02】陳昭揚老師:論文寫作的經驗分──兼論利用電子資源深化研究能力

  • 講者:陳昭揚教授本系助理教授
    講題:
    論文寫作的經驗分享──兼論利用電子資源深化研究能力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系主任)

    時間:
    2012815日(三)1000-12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位置圖


    暑假是教學碩士班同學們投入論文寫作的黃金時期。在緊湊的暑期課程進行之餘,為了照顧到同學們在研究與論文撰寫方面的需求,登武主任特別邀請到國內遼金元史學界的新銳學者──陳昭揚老師,與同學們進行演講、座談,希望能幫助大家進一步地掌握電子資源的使用技巧,以及論文寫作的法門。機會難得不容錯過,歡迎本系研究所、大學部同學一同前來參與!

 

 
 

 活動報導

回到最上層

 
 
  • 101.07.30 中國法制史學會夏季論壇

  • 時間:2012730日(一)1400
    地點:本系視聽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中國法制史學會、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合辦

    〔場次一〕

    講者:黃源盛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系)

    講題:中國法史教學三十年

    主持人:陳登武教授(本系系主任)

    與談人:陳惠馨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俊強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

    〔場次二〕

    講者:李啟成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個人經歷介紹)

    講題:探尋傳統法制背後的思想依據——以比附援引和斷罪無正條為例

    主持人:陳俊強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

    與談人:陳惠馨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陳登武教授(本系系主任)

 

 

 

  • 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3場,中島知惠子教授演講紀要
  • 講者:中島知惠子(Nakajima Chieko, 美國聖母升天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講題:Healthful Goods: Health, Hygiene, and Commercial Culture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Shanghai(保健商品:20世紀初期上海的健康、衛生與商業文化)

    主持人:陳登武主任

    時間:101年4月19日(四)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記錄:博士班二年級劉芳瑜同學

    城市史、衛生史、商品史是目前歷史研究中蓬勃發展的領域,受到研究者極大的關注。中島教授以19201930年代中國上海牙粉和肥皂的銷售與發展情況為例,探討健康衛生、商業文化和民族主義之間的關係,並藉由這其中的複雜性,了解上海城市文化的多樣性。上海工商業家在推銷本國製牙粉和肥皂的過程中,不但讓一般消費者了解身體衛生與健康的重要性,也是體驗科學的一種表現。甚至發起了愛用國貨運動,向大眾宣傳購買本國製造肥皂和牙粉,可以達到實業救國的目的。因此,在上海工商業家的推波助瀾下,衛生有了不同的含義,健康的個人和強大的國家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繫。

 

 

 

 

 

  • 100學年度下學期 研究生講座回顧:第4場,黃崇明教授演講紀要
  • 講者:黃崇明(國立成功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
    講題:從「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談「資通—文史」跨領域合作夢境
    主持人:陳登武主任
    時間:101426日(四)1400-160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勤大樓4樓)
    記錄:博二 徐聖凱

    黃崇明老師的專長為資訊工程,近年承接了教育部跨領域的先導型計畫「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進而踏進歷史與資訊工程跨領域合作的範疇。所謂文史脈流,即藉由數位化程序將人文內容整理為適合資料庫儲存的內容,再運用資訊網通技術發展文史古蹟應用服務。該研究計畫結合了人文、歷史與資訊工程等領域的專家來進行,其目的之一,是為了幫文史的學生找工作,讓文史學生可以到資訊網通產業、數位內容、觀光旅遊、文創等產業發展,因而黃老師的跨領域及史學應用經驗,對於今日學習文史的學生很有用處。

    在過去,資訊工程與通訊技術科系,研究了先進的技術卻不知如何運用,找不到技術出口;另一方面,人文歷史與社會科學系,產出了許多人文方面的人才與研究成果,學生在職場上卻無法發揮其專長與價值。

    2008年,黃老師將「台灣古蹟」與「電子地圖」兩個主題連結成為「行動古蹟」(U HeritageU為無所不在之意),做為一個研究計畫來進行,並請來歷史系的幾位專家學者一起思考。所謂行動古蹟就是,因智慧型手機、iPadGPS可定位、可三G連線,比如說當走到赤崁樓前面,智慧型手機就可上網定位出經緯度,經緯度反映會到網站的伺服器(Server),伺服器會去比對,知道我們在赤崁樓前面,電腦就會把赤崁樓的資料傳回到的智慧型手機,同時可提供路線導航,等於導航兼導覽,就像是嚮導者的角色,在自助旅行時相當好用。而導覽主題定位在古蹟,內容是學院派有經過驗證的,不是道聽塗說的,行動古蹟就是如此。

    第二年黃老師也請來文學領域的專家,將文學領域納進來,第三年再加入設計系的師生。這三年共花了一百萬美金(2008-2011),結合或培養了許多不同學校科系的師生,將系統涵蓋了數個文化資產的層面,包括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自然景觀、民俗及有關文物等,最後出版了一本書《適地性行動應用網路與數位內容製作技術》。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計畫結束之後,以此為基礎,黃老師隨之進行一個推動「網通應用服務平台技術教學」計畫(2011-2014),建立了五個教材製作團隊,10所大學進行跨領域課程教材製作,以及建立十個教材使用團隊,包含9所大學進行跨領域學程教材使用。

    黃老師由上述的計畫緣起開始,循文史脈流平台概述、文史古蹟內容與地理空間資訊、文史脈流應用服務、古蹟內容存取開發介面、潛力應用商機與營運模式等主題一一介紹,尤其對已開發之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之功能、使用、建置方式與過程等詳加說明,值得來日文史領域進行跨領域合作開發之參考。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網址:  http://deh.csie.ncku.edu.tw

 

 


 

 

 

  • 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3場,劉紀曜老師演講紀要
  • 講者:劉紀曜老師
    講題:論所謂「共和自由」—以Quentin Skinner為例

    5月份的教學研討會中,以政治思想為專長領域的劉紀曜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所謂「共和自由」的概念形成,並且析論當代政治思想家Quentin Skinner的共和自由思想研究理路。紀曜老師首先提出討論的是Skinner所論共和自由與自由主義自由真的兩種自由主義概念嗎?抑或是對自由主義自由的一種修正呢?其次,法律真的能夠保障自由嗎?強制使人得到美好人生也能被稱為不限制他人行動之自由嗎?再次,Skinner所談的共和自由與Isaiah Berlin所敘述的積極自由差別為何?是否能避免Berlin所擔憂的自由的危險性?最後,紀曜老師留下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當我們面對Skinner的共和自由理論時,我們應該保護的是什麼呢?」

     

 

 

 

 

  • 100學年度下學期 教學研討會回顧:第4場,呂春盛老師演講紀要
  • 講者:呂春盛老師
    講題:東晉南朝的晚渡北人

    東晉南朝的「晚渡北人」研究之興起,約是在1990年代左右。此後,研究者一直關注著晚渡的北方人士在東晉南朝中,包括婚姻、仕宦等種種受到早渡北人排擠的際遇。承接著先輩學者的研究,呂春盛老師在6月份的演講中,為我們更細緻地辨析出「晚渡北人」在東晉與南朝中地位的差異以及境遇不同之處。

     

 

 

 

 

 


 
*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穿梭時光印記— 歷史百二系學會年度回顧

    八月份的電子報可以算是百二學會最後一份正式撰寫的文章了吧XD!在準備的過程中感覺相當特別,因為這並不需要像寫一份企劃書或是活動記錄一樣戰戰兢兢,也不需要像舉辦活動時希望擠出幾句吸引目光的文宣文句而絞盡腦汁,這是以一個相當真實且自在的心情在為各位歷史系的夥伴們做一下今年度的回顧,希望大家也可以用非常輕鬆的心情面對(就別太在意書寫者使用的表情符號或過於口語的字句:D)~

    暑假雖然過了一陣子(颱風不知道也來了幾個),但其實學會還沒有完全交接完成,百二級的老人們仍在努力地整理資料夾,希望學會可以更完善且更有制度性的傳承下去;而也因為電子報的緣故,一時興起了整理年度活動筆記的念頭,這才發現原來這一切其實是豐富與美妙的。一句不知可否算是俗諺的話說:「大學應該要完成打工、社團和愛情三個必修學分」,經歷了一年的學會後深思索一番,或許可以不用深究與侷限這三項人生大目標,但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應該就只是用開闊的心胸去體驗生命與生活吧!過程中,不可能事事順遂,在經歷學習後收穫卻是不凡的。七月份的「學會報報」為大家記錄了學會幹部訓練與交接的情形,八月份則是偏向大眾口味,為大家喚醒回憶。今年學會的活動你參與了哪些呢?……

    閱讀全文

 

 

 

 

 


 
* 系圖通訊

回到最上層

 

 

     

  • 7月份到館期刊一覽
  • 詳見附件1

 

 

 


 
*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4月份張朋園老師偕45級系友蒞臨本系參訪

    2012 4 12 日 (四),本系45級的「大學長」張朋園老師,約同同屆的幾位同學,一起回到母校師大同敘舊誼,順道蒞臨母系拜訪。消息傳來,系主任陳登武老師隨即與幾位助教到場相迎;兩位前主任陳豐祥老師、林麗月老師也相繼來到系辦公室,與幾位前輩系友同聚同歡,重敘往日故事。舊時的師大校園記憶,一幕幕浮現在師長、系友們的談笑當中,溫馨的場景,就像是一個「三代同堂」的「歷史系大家庭」。張朋園老師表示,這次的師大行,是由於幾位長年旅居國外的同學回國,「大家相約回到學校看看。原本不想打擾母系,又擔心過門不入,對系上不好意思。」到訪的幾位師長、系友,在畢業離開校園以後,都在各自的領域創造了卓越的成就與地位,然而,他們在言談之間,仍秉持一貫謙遜和氣的態度,反倒讓陳主任感到不好意思,唯恐沒能好好地接待幾位難得來訪的老系友、老前輩們。

    85歲的張朋園老師,是海內外知名的史學大家,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所長,同時也在本系執教多年。著有《梁啟超與清季革命》、《立憲派與辛亥革命》、《梁啟超與民國政治》、《中國現代化的區域研究:湖南省》、《郭廷以、費正清、韋慕庭:臺灣與美國學術交流個案初探》、《知識分子與近代中國的現代化》、《中國民主政治的困境,19091949:晩清以來歷屆議會選舉述論》等書。張老師學貫中西,治中國近代史卓然有成,功力積累深厚,尤以對梁啟超的研究,受到學界的高度重視。中國一位學者曾言:「梁啟超是諸葛孔明,張先生就是羅貫中。」這樣的妙喻,或可說明老師的著作受學者們敬重的程度。……

    閱讀全文

 

 

 


 
*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各位系隊的夥伴們,該是把招生海報貼出來的時候了!

    九月就要開學了,根據編輯以前念大學的經驗,這個時候,系籃跟系排通常已經開始對某個身高超過一米八的學弟展開積極遊說,系壘則是準備好把小大一們帶去河濱公園,實地體驗丟球跟撲壘的樂趣了。但是,各位師大歷史的系隊夥伴們,開學再來宣傳,是不是有點太慢啦……看看人家 NBA,要是尼克隊早點把合約端出來,林書豪大概也不會跑去火箭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搶到好球員,就要贏在起跑點!

    如果你和你的球隊已經準備好一套招生計畫,只差一個宣傳平台,快讓萬能的《師大歷史系電子報》來幫你們達成願望吧!電子報歡迎各種文字、圖像或電影作品,你可以把畫好的海報用相機拍下來,也可以把寫好的文案寄到電子報信箱,還可以把宣傳影片帶到學校再找編輯幫你上傳……各位親愛的系隊夥伴們,你們忍心看著球隊的下一個鈴木一朗被人家挖去打籃球嗎?快把大聲公準備好,九月的系隊招生戰爭已經提前開打啦!

    聯絡電子報編輯,你可以寫信到 ntnuhisepaper@gmail.com ,或者到系圖書室詢問如何找到編輯,我們將盡快回覆你所提出的一切疑問!

     

 

 

 


 

回到最上層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2期
●發行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陳韋聿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群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