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99期


第101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第三屆「跨越想像的邊界:族群.禮法.社會」學術研討會



    會議時間:2020 年 11 月 27 日至 28 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聯絡人:歐詠芝,電話:02-77491507
    報名日期:2020 年 10 月 12 日起,敬請留意公告。

 

 
     
 


學術動態


回到最上層

 

     

◈活動預告


 

 
  • 109.10.15【109-1 研究生講座】 李卓穎教授:如何易代?為何書寫?從二個易時而並作的研究學思談起

    講題:如何易代?為何書寫?從二個易時而並作的研究學思談起
    主講人:李卓穎(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0 年 10 月 15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 109.10.22【109-1研究生講座】 李宗信教授:歷史時、空與社會網絡的圖像化─以台灣史研究為主的案例分享

    講題:歷史時、空與社會網絡的圖像化─以台灣史研究為主的案例分享
    主講人:李宗信(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0 年 10 月 22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 109.10.29【109-1 研究生講座】 陳翠蓮教授:戰後台灣政治中的美國因素(1945-1960)

    講題:戰後台灣政治中的美國因素(1945-1960)
    主講人:陳翠蓮(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0 年 10 月 29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 109.11.05【109-1 研究生講座】 連玲玲教授:檔案中的性別

    講題:檔案中的性別
    主講人:連玲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時間:2020 年 11 月 5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 109.11.12【109-1 研究生講座】 李若庸教授:英帝國與傳教:帝國研究的一些思考

    講題:英帝國與傳教:帝國研究的一些思考
    主講人:李若庸(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0 年 11 月 12 日(四)14:20-16:20

    地點: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 109.11.19【109-1 研究生講座】 王明珂教授:防疫與除魔:17世紀美國殖民地的獵巫風潮

    講題:防疫與除魔:17世紀美國殖民地的獵巫風潮
    主講人:王明珂(中央研究院院士、本系講座教授)

    時間:2020 年 11 月 19 日(四)14:20-16:20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誠大樓  B1)

 
 
 

系圖消息

   
 
  • 2020年8~9月新刊到館,歡迎參閱!

    2020年8~9月新進中文、外文期刊共60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詳如附檔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新學期,新生活,新氣象!

      9/14日是本學期的開學日,同時也宣告漫長的假期結束,我們將重新回到校園生活。本期的學會報報將會為大家介紹,新的學期我們會有哪些新的資訊。
  •         首先對於歷史系來說,這學期的頭號大事當然就是113級學弟妹們的加入,在完成了伯樂大學堂四天的課程後,相信各位學弟妹們對於師大以及我們歷史系,都有了初步的認識。在9/9的學系之夜,我們也各自介紹了系學會的組成與運作方式,以及直屬相見歡的活動,希望能透過直屬間的經驗分享,讓113級的同學不管是在生活、學務以及課務上,都能有大致的方向。

            而開學的另一個重頭戲,便是系隊的招生啦!新學期因為仍受到疫情的影響,本屆新生的人數較以往少了一些,因此各系隊對於人才的爭奪也較以往來的「精彩」。除了在學系之夜進行的簡短介紹之外,每一個系隊於開學第一週大都舉辦了基礎練習或是練習賽,讓有意加入的新成員可以先嘗試看看。透過參與系隊,我們可以在平時的課業之外培養屬於自己的興趣,同時也能夠紓壓以及保持健康的體態,還沒加入的同學不妨在本學期開始新的嘗試喔!

            說到揮灑汗水的舞台,除了系隊之外,不得不提及一項師大悠久的傳統—拉拉比賽。一年一度的拉拉比賽於師大的校慶運動會時舉辦,其目的是為運動場上奮力競爭的選手們加油,並且展現屬於各系的精神與活力。如果你也想熱血揮霍汗水,並且體會轟破體育館屋頂的歡呼聲,那歷史拉拉或許是你可以考慮的好選擇。

            替系各隊工商之後,接著便是系學會的人才招募時間啦!目前系學會的常設股別有會長、活動、體育、學術、美宣以及總務,除了會長與總務股目前暫時沒有招募股員的計畫之外,另外四股都正在招收新血加入。招募的方式基於各股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對於服務系上有熱忱,或是想嘗試新挑戰的同學,可以向各個系學會的股長詢問相關事宜。

            最後是活動工商時間,學術股於9/27日將舉辦報告工坊,邀請到兩位系上的學長姊現身說法,假如你對於如何製作一份精美的簡報,或是不知道怎麼安排口頭報告,不妨來聽聽看學長姐的分享吧!以上是本期的學會報報,預祝各位同學在新學期都能擁有新氣象,我們下期再會。


 

 

 

實習心得分享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100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葉高樹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洪翎容、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49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