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第67期


第69期>> 

 
 

本期目錄

   

     

 

 

系務動態

回到最上層

 
     
 
  • 賀!本系陳惠芬教授、葉高樹教授獲本校106年度「學術論文暨專書獎助」
    專書獎助:

    陳惠芬教授-《知識傳播與國家想像-20世紀初期拉斯基政治多元論在中國》

    論文獎助:
    陳惠芬教授-〈知識移轉與國家創新―張君勱對戰後歐洲代議制改造的考察〉
    葉高樹教授-〈從「八家均分」到「按官給俸」──清朝八旗俸餉制的建立〉
     
    詳參本校研發處網頁:http://www.acad.ntnu.edu.tw/1page5/archive.php?class=1303

 

 
   
 

系圖消息

回到最上層

 

     

  • 106學年度寒假圖書室及期刊室開閉館時間



    本系公告

 

 

  • 2018年「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電子資料庫啟用

    本系已於近日續訂「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電子資料庫,係國立故宮博物院庋藏之清代檔案,配合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建置的數位化影像資料庫及相關檢索機制。

    此電子資料庫,
    僅供歷史系師生於本校網域使用,
    使用期限自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止。

    本系公告
 

 

學會報報

回到最上層

 

 
  •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本系體育活動屢創佳績!
    運動會
      本校運動會暨啦啦隊活動於
    10611月舉行。本系同學們參加 踴躍,讓系上獲得了本次運動會的總務長獎(全校精神總錦標第五名),並獲得激勵金10000元整。有鑑於獎金為同學們努力為系上爭取而來,因此將獎金發放給參加以及得名的同學們,以資鼓勵。本次運動會系上成績斐然:
    第一名:
    蘇芳儀、林煒恩、四百接力,共2人、1隊(林煒恩同學在60公尺跑步競賽中差點刷新全校男子乙組成績)。
    第二名:
    蘇芳儀、林偉恩,共2
    第三名:
    龔奕純,共1
    第四名:
    任庭甫、龔奕純、林煒恩,共3人。 

    43屆全國史學盃
      106年師大歷史系學會體育股擔任全國史學盃的主辦單位,比賽時間為10612910兩天,全國歷史系及相關系所參加人數共919人。本屆史學盃之幹部團隊以及工作人員皆為系上同學義務協助,共計50餘人,非常感謝同學們的大力支持。
      本屆史學盃舉辦項目有男子籃球、女子籃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羽球、壘球、足球,桌球項目因今年報名人數不足未舉辦。本系成績為壘球、女籃雙亞軍!也恭喜系羽突破過去的預賽魔咒,成功奪下第四名!



師大女籃


壘球項目冠亞季軍合影(左至右為:亞軍師大歷史、冠軍東華歷史、季軍中興歷史)


足球項目合影


排球項目合影 


男子籃球項目冠軍-暨南大學


師大歷史羽球


師大女排

   

     

  •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活動回顧

      2018年正式來臨,本學期學會舉辦過各式大小活動,希望同學們都有盡情享受在其中。在12月15號由歷史系系學會主辦的「會員大會暨聖誕抽獎晚會」讓歷史系的同學在期末考加上報告壓力下,能藉由聚餐、抽獎活動一同遊樂。由在場76位同學一同修改章程,並且表決通過,讓這次會員大會成為師大歷史系的里程碑,而聖誕晚會也在歡笑與飽足中成功落幕,感謝老師們的鼎力支持和同學們熱情參與!



     


      12月9、10日是今年各系隊最重要的時刻,同時也是本學期最大的盛事之一。師大歷史系時隔二十年再度舉辦全國性的史學盃,各系隊以地主隊身份迎戰各校系隊,歷經兩天寒冷的賽事,最終師大歷史系壘勇奪亞軍,系女籃也擊敗各校勁旅拿到亞軍,而系女排、系羽和系男排雖然沒能奪下獎牌,但也都拼盡全力參與比賽,讓師大史學盃完美地落幕。

      另外,在學術活動方面,本學期由學術股精心安排了多場以古文明為主題的演講,12月21日由本系校友蔡佾霖(馬雅人)帶來精彩的演講,題目為「馬雅文化的殘酷真相」。感謝講師的用心準備以及同學們的熱烈參與。

     




      2017年在充實且愉快的活動中落幕了,同學們也順利度過繁忙的期末考以及期末報告,進入愉快的寒假時光,希望每位師大歷史系的同學都能順利選到想要的課程,並度過充實的假期!  

 

 

 

系友訊息

回到最上層

 

 

     

  • 系友陳方中教授訪談

    訪談者:本系碩士生徐愷謙同學

      
    陳方中教授,1985年自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畢業,1987就讀該校碩士班,並於1991進入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博士班期間赴比利時新魯汶大學學習語文,從事自由研究。現為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專任教授、宗教學系兼任副教授與輔仁大學校史室主任,擅長領域為中國天主教史、基督宗教史及中西交通史。並著有《中梵外交關係史》、《于斌樞機傳》等著作。

    閱讀全文

 

 

編輯室報告

回到最上層

 

 

     

  • 長期誠徵電子報消息

    大家若有不錯的學術消息、行旅心得想與歷史系的師長、同學們分享,或當放送頭來好康鬥相報,小編竭誠歡迎大家投稿至電子報
    ntnuhisepaper@gmail.com ,不限字數,不限篇幅,可自由發揮。歷史系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刊,我們準備好欄位讓你暢所欲言,心動的話趕緊敲鍵盤留下你的大作喔。


 

 

●臺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68期
●發行人: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惠芬  發行單位:臺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徐愷謙、歐詠芝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10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臺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