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目錄
<<創刊號


第3期>>

 

 

 * 系友訊息

 

 

 

    4月份張朋園老師偕45級系友蒞臨本系參訪


    45級的學長姐們由張朋園老師(左三)率同回到母校,同聚一堂,共敘往日情誼。

    2012412日(四),本系45級的「大學長」張朋園老師,約同同屆的幾位同學,一起回到母校師大同敘舊誼,順道蒞臨母系拜訪。消息傳來,系主任陳登武老師隨即與幾位助教到場相迎;兩位前主任陳豐祥老師、林麗月老師也相繼來到系辦公室,與幾位前輩系友同聚同歡,重敘往日故事。舊時的師大校園記憶,一幕幕浮現在師長、系友們的談笑當中,溫馨的場景,就像是一個「三代同堂」的「歷史系大家庭」。

    張朋園老師表示,這次的師大行,是由於幾位長年旅居國外的同學回國,「大家相約回到學校看看。原本不想打擾母系,又擔心過門不入,對系上不好意思。」到訪的幾位師長、系友,在畢業離開校園以後,都在各自的領域創造了卓越的成就與地位,然而,他們在言談之間,仍秉持一貫謙遜和氣的態度,反倒讓陳主任感到不好意思,唯恐沒能好好地接待幾位難得來訪的老系友、老前輩們。


    85歲的張朋園老師著作等身,著述不輟,近年仍陸續有關於中國近代史研究的新作問世。

    85歲的張朋園老師,是海內外知名的史學大家,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所長,同時也在本系執教多年。著有《梁啟超與清季革命》、《立憲派與辛亥革命》、《梁啟超與民國政治》、《中國現代化的區域研究:湖南省》、《郭廷以、費正清、韋慕庭:臺灣與美國學術交流個案初探》、《知識分子與近代中國的現代化》、《中國民主政治的困境,19091949:晩清以來歷屆議會選舉述論》等書。張老師學貫中西,治中國近代史卓然有成,功力積累深厚,尤以對梁啟超的研究,受到學界的高度重視。中國一位學者曾言:「梁啟超是諸葛孔明,張先生就是羅貫中。」這樣的妙喻,或可說明老師的著作受學者們敬重的程度。

    同行的幾位45級系友,對當前系務的發展亦頗為關心。經陳主任簡要說明了系務現況以後,學長和學姐們都瞭解到,歷史系已經不再是往昔百分之百師培生的時代,目前,我們正配合著學校方面整體的轉型,努力在史學的研究、教學、應用等面向,創造出屬於師大歷史系的特色。幾十年來,經過本系前後幾位主任的致力經營,以及全體師長、同仁及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我們仍舊維持著高水準的學術成果產出,同時也繼續為社會培養大量優質的史學人才。


     

    談話間,一位長年旅居美國的學長對系務推動表達了高度的關切,同時也向陳主任提供建議,希望系上建立起系友的聯繫網絡,讓學術界、教育界、產業界的全體師大歷史人,能夠有更緊密的聯絡交流,同時還可以募款來幫助系務。學長坦率地說:「美國的大學,通常不會輕易放過自己的系友。經常會向系友募款,來推動系務的發展。」


    本系近三屆系主任陳豐祥老師(左一)、林麗月老師(左二)、陳登武老師(左三),與來訪的45級諸位學長、學姊們憶往事、話當年。

    針對學長的建議,陳主任一方面請助教將過往所出版的系友專刊《史流》呈交在座諸位師長、系友傳閱,一方面也談到本系既有的「系友會」,確實受限於經費與人力等種種因素而暫停運作。目前,我們嘗試透過網際網路等管道,擴大建構系友的通訊網絡;並以發行「電子報」的方式,讓更多散在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系友們,可以繼續瞭解到母系系務的動態與發展。

    另一方面,當前本系各方面的系務發展,確實也因經費不足的問題而遭遇頗多囿限。陳主任除了對學長的募款建議表達感謝之意,同時也表示,日後將積極向系友尋求支持,期待離開校園的師大歷史人,能一同來為母系的成長貢獻心力。兩位前主任對於募款以助系務的建議,也深表贊同。師大目前已建立起健全的募款機制,在捐款的作業上有固定且透明化的流程,若有系友意欲捐款以助系務,當可循此公開管道而毫無顧慮。

     

    師大歷史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場老系友們「回娘家」的聚會,在輕鬆愉快的氣氛當中結束,不同世代的師大歷史人,一同在相機鏡頭前為這次相聚留下紀念,並且繼續這次的校園巡禮。張朋園老師的高足陳惠芬老師,也在下課以後前來拜會老師及諸位學長、學姐,並與陳主任一同引領師長們參觀文薈廳及校園各處。老系友們一方面驚訝於文薈廳整修後的嶄新面貌,同時也盛讚學校目前在該處建置的自動借還書系統,為這一世代的師大學生,提供諸多閱讀與學習上的便利。


    45級的學長姐們與三位老師合影,為這次難得的聚會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

    台師大歷史學系有悠久的歷史,歷來培養出非常多傑出的歷史學家和專業史學人才。45級的大學長、大學姐們,這次回到母系來參訪、談話,讓我們見識到老前輩們的風采與氣度。他們的成就,就是台師大歷史系的光榮,作為晚輩的我們,也共同分享了這份榮耀。

    師大目前正處於轉型期,本系也積極配合學校政策進行調整,期能承繼先輩所奠立的煌煌基業,續為師大歷史開創美好的未來。我們也希望畢業系友,有空可以多多「回娘家」,繼續參與母系的各項活動、發展,給予我們更多的建議、支持與鼓勵,讓師大歷史繼續成為我們所有人心目中的驕傲!

     

     

     

 

 


 

回到第2期首頁

 

 

●師大歷史系電子報 第2期
●發行人:師大歷史系主任 陳登武  發行單位:師大歷史系圖書室  編輯:陳韋聿
●E-mail:ntnuhisepaper@gmail.com  電話:(02)77341507  傳真:(02)23633032
※本報歡迎所有師大歷史人的投稿,您可以透過上述聯絡方式與編輯群討論您的任何創意發想。